登录 注册

2016年延吉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延吉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延边州地方税务局局的正确领导下,延吉市地税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丰富内容、拓展载体、创新形式、完善机制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公开意识、推进依法治税、提高机关效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地税工作的透明度,为服务延吉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2016年延吉市地税局积极部署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落实、专职人员具体办理、各科室协作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由办公室专门负责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二)健全机制,提升质效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体制和硬件建设,有效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高效运行。一是规范操作程序。延吉市地税局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外操作程序,特别是信息流转程序。对上网的信息公开实行公开审核机制,所有对外公开的信息必须由主要负责人审核通过,才能发布。二是突出行业特点。在办税服务厅完善设施,狠抓窗口达标,提高服务水平。在纳税人办税场所开辟专门区域公开办税流程、办税指南等内容;提高电脑等设备,方便公众查阅、办税;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板,对时效性长、内容相对固定的政务事项长期公开,对阶段性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设立单独的公开栏适时公开;印发办税指南宣传册,由办税服务厅的服务窗口发放,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 

  (三)服务民生,丰富载体 

  按照为民、便民、利民的指导思想,通过延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公开平台,较好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一是抓网络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延吉市地税局依托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依照公平、公正、合法、真实、便民、及时的原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维护信息。二是抓媒体公开。延吉市地税局全年共计在省局、州局、吉林日报、延边日报、延边晨报、延吉新闻网、市委、市政府等媒体上稿490余条(篇),及时报道地税工作动态,宣传税收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抓时代特色。积极公开营改增工作相关情况,为广大纳税人了解税制改革,了解营改增知识,防范营改增风险提供了有效途径。积极公开学习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有关精神情况,大力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强化作风建设,树立起良好的地税形象。四是抓创新亮点。积极推进纳税人学堂、网上办税、纳税服务QQ群等资源,打造了一个集纳税人自学、交流、投诉、网上办税为一体的网络平台,提供最新的政策解读、培训课件、视频和涉税资料下载。 

  (四)注重学习,强化培训 

  积极参加信息公开的相关培训和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信息公开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延吉市地税局按照《条例》的规定,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突出税收执法、纳税服务、行政管理、重大决策等方面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截止1231日,在延吉政务网信息公开平台上累计公开180条信息。其中领导机构、职能职责等概况类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17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延吉市地税局没有接到社会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延吉市地税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也未发生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合规、及时,延吉市地税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延吉市地税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深入发展,但还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政策法规类信息占比较大,税收宣传类信息有待增加,针对该问题,延吉市地税局在2017年将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组织各相关部门对近年来的重要文件进行梳理,重新在延吉政务网进行公开,同时开展持续性的维护更新工作,力求将纳税人关注的信息文件及时公开。 

  二是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对纳税人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合理方式进行公开,保障公民特别是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知情权和对地税工作的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完善纳税人学堂建设,以看单点菜的方式掌握纳税人的需求,选择税收新政、热点问题作为教学内容,为纳税人提供可持续性的税法宣传和纳税辅导。加强对网站的日常管理,建立工作机制,实现流程管控,充分展现事先有公告、授前有课件、课中有互动、训后有统计、课程有总结的教学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