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延吉市新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2014年延吉市新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为全面落实2014年度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将我街道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办事处主任及党工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有关信息公开人员担任成员,并由督查室具体负责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宜,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

二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立足点。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政府信息公开列为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年终考核项目。

四是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认真开展宣传工作,组织单位职工认真学习,特派办公室同志参加由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教育活动,回来后对机关干部进行培训,部署具体工作任务,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编制目录和指南,将部门机构职责、主要职责、内设机构、行政流程以及联系方式等全部列入公开目录,尤其是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等。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

二是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在政府网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三是2014年,全街道共利用政府信息网站公开信息285条,及时准确地公布了街道的事权、财权、人事权方面的信息及重大决策、重要事项。

四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对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才能对外发布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审核,各科室负责人复核,分管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包括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二是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街道保密审查。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由于街道人手有限,工作任务重,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1、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并实行各种方便群众查阅、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寄到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3、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4、加强学习和培训。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六、2015年打算

2015年,我街道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三)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新兴街道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新兴街道办事处

2015年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