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延吉市建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建工街道办事处编制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等六部分。 

一、2014年基本工作情况

(一)领导机制形成、实行分工负责制。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我街于2011年建立了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学习。责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的管理、维护、更新、信息的采集、编辑、发布等工作,保证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从而实现了操作有依据,分工很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制度推陈出新,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公开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推行政务公开,抓好对内、外两个体层面的公开。一是对群众、重点公开了:行政管理、服务。公开了各社区、站所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程序、期限、监督办法和办事结果。把街道和社区所进行的活动与通知公布于网上,以便居民了解。二是对内公开,对本机关干部职工公开,主要内容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及干部职工关心的其它重要事项。

(三)做到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政务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二是建立了公开名片、信息反馈、检查、举报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的有关要求,我街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疑问、意见和建议认真听取和收集,及时反馈并督办理。严格公开程序,处政务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社区、科室提供后,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审核后予以公开。

(四)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工作,街道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业务学习的内容。一是组织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到上级的工作部署上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信息公开程序严格把关。严格遵照信息发布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领导、办公室、信息员三级审查复核制度,至今未发生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涉密信息以及危及社会安全信息的错误公开事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2014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100条,其中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占大部分,近20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数量达60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数量达20条。多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已形成立足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同时向建工街道办事处网站延伸的多种政府信息的发布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街道2014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街道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及行政诉讼案均为0宗。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的收费情况

我街道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中涉及到的检索、复制等服务均为免费提供,全年没有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街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方法手段不够创新、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今后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严格办事纪律,优化服务质量,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我街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党工委具体指导各单位、社区的政务公开工作,强调政务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二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深化提高。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务公开与行政审批、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三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四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政府工作的新要求,在政务公开的各个环节大胆试验,总结新经验,提出新办法,加快发展电子政务,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办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