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延吉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延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吉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我局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局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督查、考核,并及时向市政府报告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根据工作需要,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发布和维护工作,参加了市统一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班,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局严格对照政务信息公开自查的内容,展开了全面自查, 2014年公开政务信息230条。按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落实了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和把关也很严格,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公开的政务信息由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了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存在的问题

1、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随着政务信息公开越来越成为发展的大趋势,一些部门在政务信息公开中,被动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由于各科局主要领导认识程度的差异,对信息公开的内容,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很多公众迫切需要掌握、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获取难。

2、政府信息公开相应的制度还不健全对一些级别会议记录、领导批示、人事财务问题、对社会稳定问题公开需要建立的制度还应进一步完善。

三、改进方法改进方法

1、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转变思想观念,认识到信息公开的目的是促进政治民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要逐步建立“阳光政务”使政府的各项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的公开监督之下,增强干部为民服务的自觉性

2、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要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在政府网站上,以专栏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政府部门还应该加强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群众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同时,在信息提供中应该强化服务意识,把它当成一种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