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2年延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2012年延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的政府信息,编制了《延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anji.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落实,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延吉市环境保护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日常工作。做到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落实《延吉市环境保护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方式、公开形式及保障措施等,把政务公开的范围扩大到全局,做到了任务到位,责任到人。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更新、完善情况

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延吉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政府办公室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更新了2012年需要公开的信息内容,并在延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如2012年工作计划、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2012年执法检查情况等。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局在贯彻《指南》和《目录》的同时,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一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科(单位)负责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三级审查机制,切实做到“网上信息不泄密,泄密信息不上网”,严防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是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环境信息工作机制。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方法、步骤审查和答复具体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更加严格有序。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制定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我局在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文章141条;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步增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的主要类别情况

  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信息,并以专题的形式图文并茂的报道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就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开设专栏、专题,包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公众需求相比尚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3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二)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通过多种渠道,利用各类载体,加大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市民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关注度,促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