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延吉市民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2016年延吉市民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延吉市民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健全了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人员责任,细化了各项工作措施,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到政务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标准、有内容。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延吉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各类信息公开按规定程序,及时公开;建立健全了以各科室提供信息为基础,办公室牵头汇总的信息收集程序和公文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对涉及民政业务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收集、整理。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按照结合实际,参照好的做法,对政府信息科学分类的要求,我局结合各科室的职能特点和业务情况,对政府信息重新分类,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为方便查阅,我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四)抓好网站建设。对照《条例》要求,我局将民政网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通报民政工作动态、重大工作部署和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在网站上开设信息公开专栏并实时充实内容,服务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事指南、做好一次性告知,做到窗口一次受理审批。
  (五)加强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我局注重加强学习,做好宣传,在年初,制定了《市民政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组织全机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使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就是为民服务的理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6年,延吉市民政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2余条。

(二)其中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认真落实《条例》的各项要求,及时公开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姻登记、救助管理、福利企业、赈灾救灾以及实施中央、省和州民政局、延吉市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民政信息;加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救灾救济资金、救助优抚资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采取以网上公开为主,民政信息简报和报纸媒体报道为辅的公开方式,同时,充分利用党务政务公开栏、明白纸、监察监督电话等形式和渠道,全面公开涉及民政业务审核审批服务、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在延吉市民政局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积极发挥民政信息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民政局未产生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例。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局2016年度没有新的收费及减免项目。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延吉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规定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民政信息公开的项目、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公开形式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三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2017年,延吉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妥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信息公开为民政事业发展服务、为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 
  二是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完善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增强网站的查询检索功能,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局各科室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四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延吉市民政局

201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