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度延吉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2014年度延吉市教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我单位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原则,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总体部署。截至2014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按照文件要求,我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规范,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及其职责、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建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

我单位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在网站以及其他载体上公开。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区分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每项拟信息公开内容要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和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后才可上网公布,做到管理规范,办理认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41231日,教育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5条。

(二)公开的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根据《延吉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局宜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21类。

  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政府决策、政策信息、法规公文等方面的信息,共64条。

  业务类信息,包括工作信息、财政信息、人事信息、机构概况、地区(行业)介绍等方面的信息,共96条。

便民服务类信息,包括公共服务、办事指南、社会监督等方面的信息,共5条。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已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4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公开范围的界定标准把握不是很准确,致使部分信息公开存在不全、不快、不新的现象。二是信息公开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存在着公文类信息多,解读性信息少;静态性信息多,有分析、有情况、有建议的信息少的情况。三是对于信息公开的基层检查和培训工作存在被动、滞后现象。

(二)改进措施

1.狠抓学习培训,加强业务学习和检查考核工作。建立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更好地为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2.立足社会需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做好教育改革、招生就业、学籍管理、资助政策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教育信息公开内容。

  3.围绕信息渠道,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新闻媒体宣传,提高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延吉市教育局

201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