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0-03-02 00:00 来源 : 延吉市人民政府
打印 |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12月22日在延吉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延吉市人民政府市长  赵哲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市在危机中寻求机遇,在逆境中奋力前行,在挑战中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千方百计保增长、全力以赴保民生、不遗余力保稳定,延龙图一体化和具有民族特色的吉林省东部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四连冠,获评“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2008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预计2009年,延吉生产总值完成171.8亿元,同比增长19%;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3.9亿元,同比增长3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62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165元,同比增长8%。主要经济指标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农村经济稳步提升。农业总产值完成5.7亿元。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4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20.1%;延吉热电厂、春雷药业、光明电力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第三产业持续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9.6亿元,同比增长21%;旅游收入实现39亿元,同比增长19.6%。民营经济加速腾飞。主营业务收入完成287亿元,实缴税金1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和20.7%;民营企业达到3865户。
——开发开放呈现新局面。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接管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延吉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实现96.3亿元,财政收入完成22亿元。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赴国内外各地广泛招商,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30亿元,芯片科技工业园、信德砼业、诚信混凝土等一批大项目落户延吉。对外开放增添新活力。成功举办“2009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四届“中韩(延边)IT论坛”、首届“延吉冰川啤酒节”等大型活动;与杭州国家动漫基地签订“共建东北亚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合作协议”;支持延吉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纳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以延龙图为开放前沿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城市建设展现新面貌。城市规划日臻完善。按照延龙图一体化战略和中心城市建设要求,完成《延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7-2030)》、西部新区、延吉至朝阳川530公顷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3项新农村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海兰湖第一村”建设规划荣获全国人居经典方案竞赛规划和环境双金奖。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多渠道筹措城市建设资金,累计投入10亿余元,完成城市北出口、延吉净水厂、天池大桥、116兆瓦集中供热扩建、小街小巷改造、光进沟治理等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完成延河水库、延东桥至溪洞桥河床一期治理、天池桥橡胶坝等一批水利设施工程;完成延边宾馆广场、延吉公园改造、游园广场、布尔哈通河防洪墙陶瓷彩绘壁画等一批城市绿化美化工程;污水深度处理、中环路三期、城市西出口、龙太公路、汪延公路、朝阳川段堤防综合治理和帽儿山气象雷达观光塔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城市管理富有成效。进一步完善《延吉市城市管理暂行办法》,集中开展以清理整顿违章建筑、市场周边环境、城市交通秩序为重点的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开通95105110、95105119和12319便民服务热线,完成城市信息管理指挥系统工程。创建“全国园林城市”通过国家专家组初审。
——农村建设实现新发展。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仁和禽业、利民养牛、小营养猪牧业小区全面竣工,依兰药特食品综合型集中区顺利推进,“东菜西移”进程加快,全市畜牧业小区达到15个,蔬菜和经济作物分别达到2110公顷和3044公顷。农民素质普遍提升。深入开展科学文化、劳动技能、实用技术培训,受益农民达3万余人次;培育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7个;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36546人次,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不断壮大。农村环境极大改观。投入4600万元,完成88.3公里农村公路、3500延长米防洪堤、47个村屯的饮水安全工程和镇(村)绿化、美化工程;投资2990万元,完成646户泥草房改造;全市4个镇全部进入省级卫生镇行列,三道湾镇争创国家级卫生镇进入国家预审阶段。朝阳川镇、依兰镇进入全省“百镇建设工程”。
——和谐延吉取得新成效。民生事业扎实推进。20件惠民实事基本完成;全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6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1.3万人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资金、低保采暖补贴、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各项惠农补贴8256万元;购、建682套廉租住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际在村人口参合率达到100%;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投入使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累计投入1.2亿元新建改造14栋校舍,高中阶段升学率达到87.3%,职普招生比例达到3.7:6.3;申请专利205件,授权专利111件,获得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称号;防震减灾工作进入全国先进;新建2个镇卫生院、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0个村卫生所,4个镇卫生院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扎实推进“村村通”和“西新工程”;深入开展“三城联创”、“三讲三爱”、创建“五好社区”、“五好村屯”和“金达莱之夏”等群众文体活动,荣获“全国和谐建设示范城市”。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全力抓好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食品药品安全,有效应对甲型H1N1流感、手足口病疫情,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大型音乐焰火晚会和国庆安保任务,“平安延吉”成效显著。人武、统计、环保、人防、消防、粮食、物价、供销、外事、侨务、档案、老龄、人口计生、妇女儿童、地方志、红十字、残联、慈善、气象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政府建设提升新水平。民主法治不断深化。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延吉”进程,全面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不断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风险评估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结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委员提案87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行政效能大幅提升。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和大学生人才储备机制,全面推行“主管直管”、“工作周报”等项制度,着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阳光政务”更加深入。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努力完善教育、监督、制度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依纪依法查办案件,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涉软案件,强化行政监督、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加大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制约。进入“全国软实力城市200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贯彻中央和省、州决策,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依法监督、倾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奋进、跨越赶超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驻延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各人民团体、国家和省驻延单位,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参与和支持延吉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延吉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总量不大,后劲不足;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有些市民公共意识淡薄;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管理体制相对滞后;部分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能力不高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
 
2010年是《长吉图规划纲要》正式实施的起始之年。当前,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企稳回升基础还不稳固,我们仍处在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要看到,国家赋予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以先行先试权,作为开放前沿的核心城市,上级党委、政府势必给延吉以更大的关注和支持;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延吉已具备了坚实的发展基础,这些都给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勇于大胆创新,率先先行先试,率先建设发展,推动延吉经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
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全委会、人代会精神,坚持诚信立市、工业强市、依法治市的战略方针,认清形势,抢抓机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保持稳定,构建和谐,努力推动经济建设上台阶,社会建设上品位,城乡建设上档次,政府自身建设上水平,加快提升延龙图在长吉图先导区中的开放前沿功能,加快推进具有民族特色的吉林省东部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建设进程。
201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延吉生产总值计划同比增长2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计划同比增长20%,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划同比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计划同比增长8%。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坚持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坚持保持稳定,构建和谐。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经济建设上台阶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围绕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和我市具体实际,加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工业方面,重点实施“040后劲工程”,全力推进延吉热电厂、SUV汽车等40个重点工业项目;在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实施“050基础工程”,着力抓好交通、水利、通讯、电力、环保、旅游、城建等方面的50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项目储备方面,重点实施“250储备工程”,借助中国农科院、北京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力量,谋划、包装、储备250个具有一定优势的投资项目。认真做好项目的监督、管理和服务,确保合同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继续加大新增中央投资项目争取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和国家投资计划。切实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和对接,推动银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扶优做强工业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产业研发体系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为重点,加快推进汽车生产基地、直接还原铁、可视电话和芯片研发、人参深加工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以食品医药、电子信息、能源建材、汽车机械为主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支柱企业。以“030扶持工程”为重点,制定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支持延吉卷烟厂、喜来健、敖东药业等24户工业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突出抓好园区建设。继续加大“两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园区功能,提升承载能力,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搭建平台;加快经济开发区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进程,推动经济开发区增实力、上档次,启动新兴工业区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推动新兴工业区加速度、成规模;不断壮大IT产业园、能源工业园、建材工业园、生物工程园等特色园区,尽快把“两区”建设成为现代企业的聚集区和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大力推动民营经济。不断完善全民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平台建设体系、融资担保体系、技能培训体系、信息咨询体系建设,引导民营经济集群发展、错位经营、加速腾飞,力争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税金增长12%。
——巩固提升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围绕“山水风光、边疆特色、民俗风情、休闲度假”等特色优势,加快推进朝鲜族民俗风情园、海兰湖风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全力抓好“2010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二届“延吉冰川啤酒节”等重大活动,重点开拓俄罗斯等国际旅游市场,不断提升延吉旅游整体水平。精心打造现代服务业。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充分依托区位、地缘和多语种人才优势,着力把延吉打造成为以金融服务、中介咨询、信息通讯为重点的总部服务中心;以现代物流、保税物流为重点的国际物流中心;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重点的旅游度假中心;以软件开发、服务外包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动漫制作、研发创意、电子竞技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培养英、日、韩、俄等多语种和高科技复合型人才为主的人才培训基地;推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国际结算、国际银联卡使用、外汇外币通兑等各项服务与国际接轨,把延吉打造成为图们江地区功能最强、品位最高、服务产品最丰富的国际化服务型城市。全面提升商贸流通业。继续壮大百货大楼、国贸大厦、千盛购物广场等6户商贸流通企业为主的核心商业圈,积极推进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西市场综合改造、城区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等项目建设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逐步形成高效畅通、辐射周边的新型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国家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申报进程。坚持激活房地产业。认真研究解决新形势下房地产业的各类问题,采取切实措施,为房地产市场减压破冰。
——持续扩大开发开放。着力打造开放前沿。按照立足延龙图、面向东北亚、服务长吉图的工作思路,积极参与推动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和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认真做好《长吉图规划纲要》短、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通道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开放水平,努力把延吉建设成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开放前沿和联结“窗口”与“腹地”的关键结点。强势推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专业招商机构职能和“两区”平台作用,采取领导带队招商、小分队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等方式,“走出去、请进来”,把招商引资的目标瞄向世界500强和国内100强,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战略投资者,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35亿元;以大招商,推动大发展,实现大跨越。不断拓展对外贸易。加速延吉空港移地建设进程,有效利用周边口岸资源,密切同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进一步加大对大京纺织、秀爱食品、大地单板、东森木屋等出口加工企业扶持力度,推进外贸主体、产品结构、出口渠道多元化发展。全力办好第六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六届“环日本海据点城市市长会议”、“中国朝鲜族政企高层论坛”和“丰田汽车市长杯高尔夫球赛”,强化宣传,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全面提升延吉经济的活跃度和外向度。
二、坚持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推动城市建设上档次
——完善城市规划体系。坚持“五化”原则,在全市总规修编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中心城区绿线、地下空间利用等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等部分区域控制性详规、西部新区二期修建性详规,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有序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体系。严格执行和落实规划,努力实现土地资源的合理配置,功能街区的合理布局,道路交通的合理延伸。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原则,按照“财政投入一批、向上争取一批、金融借贷一批、市场运作一批”的思路,广泛筹措建设资金,全力打造精品工程。计划投入7.8亿元,加快推进河南热网、延吉桥重建、小街小巷改造、帽儿山气象雷达观光塔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西出口、中环路三期、朝阳川至太阳二级公路等道路交通项目建设;布尔哈通河朝阳川段堤防和延东桥至溪洞桥河床治理二期等水利工程建设;延吉公园改造、街路绿化、小区庭院绿化、游园广场绿地以及公共卫生间改造等绿化、美化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环境。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围绕建设深度开放城、宜居旅游城、区域中心城,以争取“联合国最佳人居奖”为目标,加快国家卫生城、国家园林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创建步伐。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大城市综合整治力度,确保违章建筑、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城市绿地、物业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完善“数字延吉”城市管理信息指挥中心功能,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的科技化程度和现代化水平。
三、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推动农村建设上层次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按照发展“都市型”、“出口型”、“企业型”农业的思路,努力培育壮大以蔬菜、高效经济作物和畜牧业为主的多元化产业框架,不断巩固和完善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依兰药特、龙兴农场、“东菜西移”等产业化项目建设;着力培育“三农”洋葱、“海兰江”大米、“三汉”苏子叶等农产品品牌;继续扶持仁和禽业、可利亚食品、三汉物产等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深度挖掘以春兴村“农家乐”、河龙村度假村等为重点的乡村旅游资源,尽快形成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支撑能力强劲的农业产业新格局。
——全面提升农民素质。深入开展科学文化、劳动技能、实用技术等教育培训活动,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实用型人才。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土地流转步伐,尽快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把土地从农户中解放出来。不断壮大农村经纪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队伍,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扎实推进“五好农户”争创活动,积极引导农民争做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全面实施“四项工程”,切实抓好第八届农村基层“两委”换届工作,把有觉悟、有胆识、有魄力、有能力的农村“能人”选拔到村级领导岗位。
——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坚持用城市化思维谋划农村建设,按照“百镇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提升”要求,进一步完善镇村总体规划,鼓励零散农户向中心村镇集聚,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以改善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交通、广电为重点,着力提升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以朝阳川镇集中供热、小营镇沼气项目、依兰镇垃圾处理和400户农村泥草房改造为重点,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镇村绿化、庭院美化和整治村容村貌为重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高农村群众的幸福指数。巩固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扎实推进三道湾镇国家级卫生镇创建工作。
四、坚持以建设和谐延吉为目标,推动社会建设上品位
——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面完成20件惠民实事,不断改善民生状况。努力扩大城乡就业。坚持以创业促进就业,全年新开发就业岗位165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时发放低保群众采暖补贴;着力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启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工作。租、购、建350套廉租住房,逐步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行多语种教学、民族文化教育,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提升教育整体水平。加快科技强市步伐。以争创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工程,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促进自主创新与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加大社会文化市场监管力度,加强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鼓励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打造具有延吉特色的中国朝鲜族文化品牌。积极参与办好全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继续做好人口计生、妇女儿童、民族宗教、慈善和残疾人等事业。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打造“五好延吉”为目标,以“讲职业道德、树行业新风”为载体,不断丰富“延吉精神”内涵。以争做“文明延吉人”为主题,深入开展“三讲三爱”、“五好社区”、“五好村屯”创建活动,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倡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化道德实践活动,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综合素质。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和“法治延吉”创建活动,努力增强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完善领导包案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提升信访维稳工作水平。严厉打击和预防各类影响社会治安和边境稳定的重特大刑事案件,保持社会治安总体稳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卫生监管、质量监管、价格监管和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维护良好的社会管理秩序。进一步提高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和儿童手足口病等重大疫情的防治。
五、坚持以提高执政能力为根本,推动政府自身建设上水平
——科学理政,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工作能力。强化进取意识、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发有为的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激情。狠抓公务员队伍和素质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依法行政,推进政府法治进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行使权力,自觉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务。进一步完善政府重大决策专家咨询、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群众听证和风险评估制度,努力使各项决策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
——为民执政,强化政府工作效能。坚持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制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提高政务工作效率。扎实推进“阳光政务”,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从严治政,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深入开展“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教育活动,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提升政府廉政建设水平。强化“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专项督查制”等工作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确保各项决策全面落实。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严格控制行政费用,树立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延吉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前景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励精图治,科学发展,抢抓机遇,共克时艰,为加快提升延龙图在长吉图先导区中的开放前沿功能,加快推进具有民族特色的吉林省东部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建设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