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0-03-02 00:00 来源 : 延吉市人民政府
打印 |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2004年)

延吉市人民政府代市长    赵哲学 

——2004年12月23日在延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市人民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的经济发展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软环境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了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2004年,预计实现全市生产总值62.29亿元,增长10.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0.0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0.91亿元,分别增长3.4%、9.3%、11.6%;预计实现财政收入6.6亿元,增长18.4%;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增长10.1%;一、二、三产业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2:48.2:49.6。
——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支柱和优势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延吉沃华铝业有限公司、吉林敖东药业延吉有限公司、哈尔滨啤酒(延吉)有限公司、延吉文化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白头山实业公司等6户企业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4.26亿元,占市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60.2%。娃哈哈食品、先特罗渔具等一批近年引进的企业正在迅速成长壮大,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延边华泰现代汽车、可喜安医疗器械、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投资1.2亿元对吉林天河药业、延吉新东亚化学有限公司等19户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完成了45项新产品试生产,实现产值3.34亿元,销售收入2.67亿元,利税7341万元。预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5.35亿元,实现增加值18.92亿元,增长12.7%;其中,市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3.68亿元,实现增加值8.54亿元,增长25.4 %。
——“三农”工作稳步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粮食直补资金、良种补贴、税费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使农民得到了实惠。深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种植业的粮经比例已优化到32:68。按照发展精品农业的要求,大力推动以洋葱、苏子、萝卜为主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化经营,小营农业开发公司、三汉物产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科学布局已现雏形。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新居工程建设、农田基本建设、小流域治理、人畜饮水、植树造林、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任务。预计全市农业总产值达到2.05亿元,增长5%,其中,畜牧业总产值达到9000万元,增长4%;乡镇企业总产值达到15.69亿元,增长5.6 %。
——第三产业层次不断提高。集中整顿了商贸、集贸等各类专业市场,开展了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率先在全省县级市中筹建了食品检验中心,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预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9.5亿元,增长8%。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敖东物流中心、延吉交通物流中心运转良好,延边敖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国贸物流中心正在积极筹建之中,信息服务、中介咨询等行业健康发展。加大旅游市场整顿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围绕定位、方向、目标等对我市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全年共接待游客26.4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到2.2亿元。
——民营经济活力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采取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和措施,使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政策引导的原则,充分发掘民资、民力、民智,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帮助民营企业广泛寻求合作发展的空间,长兴制衣有限公司成功加盟恒源祥集团,韩香食品与威远房地产公司成功进行了合作。通过申报上级专项资金、担保抵押等方法,为京龙食品等企业筹集了部分周转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预计全年民营经济总产值达到23.64亿元,增长14.4%。
——企业改革不断深化。按照“依法办事、规范运作”的原则,采取“一厂一策”的办法,完成了市燃料公司、博大包装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的改制工作。有永制衣有限公司、无线电总厂完成了清算和破产终结工作。粮食系统企业、劳保用品厂、商品综合交易市场等企业的改制工作正在按计划逐步推进。已改制的企业实现了债权债务处理到位、职工身份置换到位、国有资产退出到位。积极开展了完善城镇职工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预计全年6个企业2098名职工可完成并轨试点工作。
二、开发区发展速度加快,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开发区发展势头日益强劲。我们举全市之力搞好开发区建设,投资6000万元征用了22.5万平方米土地,建设完成了长白山路东段2400米延伸工程,扩大了开发区“六通一平”面积。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医药、建材包装、高新技术和现代物流等为支柱的产业框架。完成了延吉卷烟厂、插秧机厂移地改造前期工作,白头山药业和天河药业的GMP改造认证工作即将结束。日本秀爱食品、新东亚化工等招商引资新上项目进展顺利。北京同仁堂制药、韩国斗山玻璃等项目的引进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为入驻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今年开发区新开工和续建项目27项,实际到位资金1亿元;入驻企业累计达到89户,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3亿元,增长30%;预计完成销售收入10亿元,增长25%;预计完成税金6000万元,增长20%。
——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招商引资联系会议制度,补充修改了招商引资奖励政策。紧紧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认真策划、包装和储备了70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带动作用强的新项目,延吉文化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的节能窑炉改造、延边林业长白山森林食品加工项目已纳入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扶持改造政策的盘子。精心编制60个科技含量高、投资小、适合民间资本投入的小项目,组织召开了项目推介会加以落实。加强了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浙江省杭州市的友好交流,经贸交流活动取得实质性进展。市经贸代表团赴韩国招商取得预期效果。2004年全市共签约投资项目43个,合同投资总额4.2亿元,批办各类外商投资企业36户,总投资额2.9亿元;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亿元。
——外贸工作又有新提高。以延边·佛山—圣彼得堡贸易推介会为契机,强化我市的对俄交流与合作,扩大了我市对外经济交往领域。注重扶持外向型企业,促其拓展国外市场,增加出口商品种类,扩大出口商品份额,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8528万美元。认真抓好第三届“图洽会”51个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已落实28项,到位资金1.22亿美元。
三、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城市规划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坚持“先规划、后建设、重管理”的原则,依据《延吉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了《北大出入口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烟集河生态治理规划》等4项专项规划,编制了铁南小区、园林小区、布尔哈通河沿岸城市设计等70项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了河南街等15项市政工程设计。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在项目立项审批中,建立了逐级审核、集体会审制度。加强城市规划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未经规划许可或违反规划许可条件的行为,切实维护了城市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年筹措资金2.2亿元,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力度,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厂一期、烟集河综合治理等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投入资金4803万元,改造了河南街、局子街、太平街等7条道路。投入资金157万元,新建了爱民路、园洁胡同等4条道路。投资1000万元新建3座燃气调压站。投资400万元改造8公里城市供水管网。投资391万元新增绿地8公顷。投资215万元新增路灯380盏。投资615万元更新了75辆城市公交汽车。
——城乡公路建设取得新进展。延吉至敦化高等级公路(延吉段)基本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延三公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100万元,完成51公里路基、12座桥梁、152道涵洞及防护工程。投资1400万元建设完成34.2公里乡村道路,进一步改善了城乡道路交通环境。
——房地产业稳步发展。进一步简化房地产项目审批程序,调整房地产市场评估指导价格、拆迁补偿标准,切实做好无籍房屋处理工作,为推动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证。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兴建200户回迁楼,解决了贫困动迁人口的住房问题。积极推行行政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制度,进一步推进了住房货币化进程。全市房屋建筑新开工面积达到162万平方米。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以争创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加强对城市环境的综合治理,认真清理各类违章建筑和乱贴乱画,进一步加强场外市场整顿,城市主要街路实行全天候清扫保洁,城市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轨道。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加强五道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强化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城市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
——城市经营工作取得新突破。以搞好城市国有土地资本运营作为城市经营的突破口,建立健全土地收购储备运营机制,加大国有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处置力度,全年土地出让金、矿产资源补偿费、储备库土地处置收入等土地收益8000万元。与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签定了授信额度为5亿元的金融开发合作协议。公开拍卖主次干道和繁华地段摊点经营权、户外广告权,筹措亮化建设资金138万元。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引进延边成套电器设备有限公司5000万元资金入股参与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动员社会力量筹措资金453万元,铺设人行步道彩砖9.2万平方米。
四、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
  ——民主法制建设成果显著。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主动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及时向政协通报情况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全年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批评、建议案129件,办结率达到100%,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州政协的表彰。积极征询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民情民意调查网络建设,促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积极推进“四五”普法工作,注重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全民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得到提高,小营镇仁坪村被国家民政部和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软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举办了全市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行政许可法》培训班,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原有的47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取消了93项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行政务公开,落实了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各项政务工作,“阳光政务”得到全面实施。采取市场化运作与政府投入相结合的方式,投资1650万元建设了行政服务大厅,36个部门进驻大厅,并于10月份开始试运行。制定了规范的公务员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对公务员进行了分期培训,提高了全体公务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开展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全面加强。严肃查处涉软案件,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软环境。
——社会秩序进一步好转。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以构建打、防、控一体化社会治安长效管理机制为主线,不断深化严打整治斗争,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了反偷渡、反渗透专项行动,发案率保持在较低水平,社会秩序继续保持稳定。成功侦破了全州一号“法轮功”公案,有力打击了“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集中开展了消防安全百日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重点单位、公众聚集场所的消防隐患。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和事故查处力度,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继续实行重大信访案件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和接待日制度,妥善处理了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许多矛盾得到及时化解。
五、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强化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开发就业岗位11000个,新增就业人数8690人,其中,实现再就业586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7%。认真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帮助 70  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创业。通过开展国企员工进民企活动、开发社区商业网点等措施,为“4050”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共帮助  915  名“4050”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社会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深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了城镇社会保障能力。积极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养老金和失业金按时足额发放。依法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认真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投诉案件。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企业劳动合同制度,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发展。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认真做好城镇扶困和低保工作,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和质量逐步提高。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85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20元,增长23.1%;城区人均住宅使用面积达到22平方米,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20亿元。
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深入开展,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精神文明建设又有新发展。广泛开展“爱祖国、爱社会、爱集体”的教育活动,帮助人民群众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落实以“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为方针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继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深入开展以“创业先锋”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继续巩固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单位”的成果,深入开展了“讲明礼、守诚信、提素质、树形象”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初步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积极做好中韩科技合作基地筹建工作,继续加大“星火西进科技示范市”建设实施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科技工作的健康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重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率达到99%,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76%。积极探索单亲无亲家庭学生教育,“双语”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民族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实施订单式教育和培训,初步形成了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街道社区工作又有新进展。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基础工作,街道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今年投资274 万元新建了8栋社区办公楼,使全市的社区办公楼达到48 栋。社区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形成了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家政服务等便民利民服务体系,社区各项工作走上了公开、透明、正规化的道路。
——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医疗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条件得到改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更加深入。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文化体育事业日趋繁荣。广播电视宣传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密切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全面开展了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取得新成效。审计、统计、外事、侨务、地方志、档案、老龄、妇女儿童、残联、红十字、慈善、人防、武装、气象等各项工作都有新的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凝聚着全市各族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得益于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奉献。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各人民团体、驻延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国家和省驻延单位,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延吉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深切地感到,前进中还面临着不少矛盾和困难,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中心城市作用不明显;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二产比例需要尽快提升;招商引资力度不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在引导民间资本投向上招法不多,措施不力;就业和再就业压力较大,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存在一定的困难,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政府机关工作效率不高,有法不依、违法行政的现象还客观存在;在机关干部的思想当中,还缺乏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进取心不强,思想不够解放。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抓紧研究解决。
 

  200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2005年,是我市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尽快形成追赶型经济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我们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总体方针,确定2005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深入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的经济发展战略,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软环境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四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005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计划达到70亿元 ,增长11.2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1.46亿元,增长6 %,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34.03亿元,增长12.2%,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4.51亿元,增长10.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50.79亿元,增长12%,增加值达到21.36亿元,增长12%,其中,市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到26.76亿元,增长13%,增加值达到9.64亿元,增长12%;财政收入计划达到7.13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达到27.6亿元,增长2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3.25亿元,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计划达到4088元,增长7%;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计划达到10,028元,增长8%。为实现上述各项工作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要建立追赶型经济,真正实现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抓好项目建设是关键环节。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大力度,加大投入,使项目建设成为经济高速发展的强大拉动力和助推剂。
——搞好包装储备项目。组织专门班子,聘请专业人士,广泛加强与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合作,精心编制一批适合我市发展特点的项目。在现有项目中,挑选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看好、投资收益较高的项目进行再包装、再完善,增强项目对资本的吸引力。根据我市民间资本雄厚、资本占有者分散的实际,包装一批投资少、市场好、见效快的小项目,为吸引民间资本打下基础。
——招商引资引进项目。要把招商引资重点放在支柱优势产业项目上,放在产业带动明显的大项目上,放在现有企业进档升级的项目上,放在延伸产业链条的配套项目上,以投资强度、产业强度、就业强度、税收强度综合优选项目。要充分利用政府的良好信誉和我市与韩国以及广东顺德、浙江杭州建立起的经济合作和人际关系,努力拓宽招商引资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渠道。针对资源招商上项目的发展趋势,走整合资源招商、环境招商并举的道路。以外商投资密集区、私人资本密集区、产业转移密集区为重点,力争突破对跨国公司和境内外上市公司的招商。积极发挥职能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提高办事效率,为外来投资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保证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全年争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以上。
——筹措资金建设项目。认真研究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优惠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抓住一切机会,利用一切关系,强化与国家部委、省直机关的交流与联系,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资金。采取“以商招商”、“以外引外”、“委托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吸引域外资金。抓住国际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做好承接国外资本、发达地区资本转移的各项基础工作,筑巢引凤。认真研究先进的融资方法,不断探索新的项目融资方式。
——全民创业多上项目。进一步健全社会培训体系,强化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提高全民创业的能力。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激发民众致富追求和创业激情,掀起全民创业的高潮。优化创业融资环境,积极采取个人委托贷款等有效的方法,为全民创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条件。构建吸引民间资本政策扶持体系,努力探索建立投资基金,充分挖掘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形成全民上项目的合力。
——抓住重点推进项目。强化对项目工作的领导,继续实行市级领导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努力提高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确保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建成并达产达效。积极做好铝板材项目的前期工作,对热电厂、烟集水利枢纽工程、延吉文化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的“节能窑炉改造”、延边林业长白山森林食品加工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或接近尾声的重点项目要认真做好报批、跟踪、落实工作,使其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后续力量。
二、不断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发展壮大支柱优势产业。牢固树立“工业立市”的思想,制定出台扶持重点骨干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努力做强做大食品、冶金包装建材、医药、汽车、高新技术五大支柱和优势产业。食品产业要集中精力抓好延吉卷烟厂移地改造、哈尔滨啤酒(延吉)有限公司扩大销售市场等工作;冶金包装建材产业要积极帮助延吉沃华铝业走出困境,帮助延吉文化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努力开发新产品并争取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扶持政策;医药产业要以吉林敖东延吉药业、天河药业等企业为骨干,积极帮助企业发展生物制药,培育拳头产品,加快升级换代步伐;汽车产业要扶持华泰现代汽车尽快步入正常生产经营轨道,并帮助其引进培植配套企业,拉伸产业链条;高新技术产业要特别注重扶持喜来健等一批高成长型企业,尽快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探索具有延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逐步形成以传统产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新兴接替产业为主体的多元支柱产业体系。
——加大技术改造工作力度。多方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引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切实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全年技改资金争取投入1.2亿元,完成延吉新东亚化学有限公司EO-PO聚合物生产线、延吉秀爱食品有限公司松籽仁深加工、延边同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中药材加工等9项技改项目。
——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按照“先改制、后改造、再发展”的思路,通过产权转让、收购兼并、拍卖出售、破产关闭等途径,积极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完善和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充分发挥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切实加强对企业改革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加快改革进程,年内基本完成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任务。特别是要抓住社会保障体系试点这一契机,认真贯彻并用足有关政策,劳动和经贸部门要精心组织、严密实施,财政部门要调整支出结构,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支出。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帮助企业实现资产变现,保证企业试点配套资金及时筹措到位,确保完成具备条件企业的并轨工作。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城乡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股、控股、并购国有企业。大力推进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的中介机构建设,提供法律、信息技术等方面服务,组建中小企业信誉贷款担保机构,设立企业融资平台,努力改善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继续扶持壮大三汉物产、小营农业开发公司、韩吉牧业等骨干龙头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中小型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强龙头带动作用。巩固和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抓好洋葱、苏子、烤烟、沙参等基地和牧业小区建设。全面实施精品农业发展战略,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户发展优势品牌农产品,努力培育建设禽畜加工龙头企业,逐步将蔬菜业和畜牧业培育成超亿元的农业主导产业。积极扶持和发展各类农村新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加强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
——不断探索农民增收新渠道。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进程,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创办家庭式、作坊式中小型加工企业,发展民俗餐饮等旅游农业,积极运作股份合作农业试点工作。进一步调整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科学有序转移,带动农民收入的稳步增加。
——全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及相关配套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农村新的税费运行机制。重点抓好森林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加快林地经济发展,搞好林地沟系的综合开发,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实现连续2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工作目标。多方筹措资金,继续抓好“新居工程”建设,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全面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层次和水平
  ——稳步发展传统第三产业。继续加大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传销、变相传销行为,全面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高商贸流通、餐饮、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水平,加大专业市场建设力度,加快西市场、韩国商品批发中心等综合市场的升级改造步伐,努力扩大经营规模,完善服务功能,增强市场的辐射带动能力。
——重点扶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推进连锁、代理、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方式,加快发展信息服务、法律咨询等与市场经济联系密切、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充分利用我市的区位优势,重点扶持敖东物流、延吉交通物流中心等现代物流企业,把我市建成辐射周边的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城市。
——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以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载体,充分利用民俗文化资源和长白山自然景观,着力发展民俗文化与长白山风光融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深层次地研究和挖掘传统民俗文化的丰富内涵,重点抓好以民俗饮食、民俗风情等为主要内容的旅游产品开发,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旅游机构的联系与合作,采取多种有效途径,推销民俗旅游产品,创造民俗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市场整顿力度,提高旅游服务的综合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增强我市旅游业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的竞争力。 
五、全面推进开发区建设,加快对外对内开放开发步伐
  ——继续抓好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广泛筹措资金,采取多元化融资渠道,扩大区内“六通一平”面积,集中财力、物力,保证70万平方米工业用地的征地补偿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坚持“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抓好区内民营科技工业园、高新技术创业园的规划和建设,打造外商和民营企业的创业平台。加快中韩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规划建设步伐,使其尽快发挥作用。
——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放宽开发区管理权限,给予入驻企业更加优惠的政策,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继续实行到开发区企业检查、收费必须经市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批准制度,通过加大对入驻企业的服务力度,努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优越、更宽松的环境。逐步完善开发区的投资服务管理体制,建立健全项目审批“一站式”、项目建设“一条龙”和企业投产后的“经常化”三个服务体系,使开发区成为创业者的乐园。进一步加强对韩国中小企业工业园的规范化服务与管理,提高使用效率,促使其效益快速提高、产值翻倍。
——全力做好外贸工作。贯彻落实鼓励和扶持外贸出口政策,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培育更多的名、优、特出口产品,实现外贸出口较快增长。继续鼓励各类企业参加各种经贸洽谈会、展销会、博览会,提高我市产品的知名度。在巩固传统劳务输出市场的基础上,努力开拓新市场,使劳务输出工作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境外加工和贸易企业,全力推动对外经济总量扩大、质量提升。
六、强化城市建设与管理,完善区域中心城市服务功能
  坚持谋划求高、规划求特、建设求精、筹资求广、管理求严的原则,用发展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不断提高城市的品位。
——精心编制城市规划。要建立和完善城市规划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实现“阳光规划”。按照城市发展向西、向北扩展战略,进一步调整完善《延吉市城市总体规划》,完成《延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科学编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加快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步伐,强化帽儿山区域规划管理,使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85%以上,满足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设完成污水处理、烟集河综合治理跌水坝、人民路过街人防工程。集中供热工程实现部分供热。医疗垃圾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程争取年内开工。继续抓好“延三”公路建设,力争年内竣工。延吉至敦化高等级公路(延吉段)全面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安图至汪清公路(延吉段)完成21公里路基、11座桥梁和防护工程。建设中环路二期工程,完成局子街北段、爱丹路、人民路西段、青阳街等17条主次干道改造和17公里乡村公路建设。以“绿色延吉”为目标,加大对城市绿化的投入,认真抓好道路、广场、小区、水系、单位等绿化工作,努力做到见缝插绿,实现新增绿地17000平方米。改造10公里城市供水管网,铺设20公里燃气管线,新增470盏路灯,更新195辆城市公交汽车,翻建39座危厕。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城市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高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水务一体化管理模式,保证水源、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各个环节协调运转。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城市管理经验,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逐步建立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房地产业的管理,适当控制房地产开发速度,注重提高房地产的质量和品位。深入推进城市楼型灯、霓虹灯的亮化工作,加大广告牌匾的整治力度,不断提高城市亮化水平。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重点治理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加强场外市场管理,深化污染源防治工作,综合治理建筑垃圾,全面治理整顿道路交通秩序,努力创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不断拓宽城市经营思路。创新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努力构建城市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体制。努力探索土地资本运营的新思路,不断完善土地收购储备制度,坚持政府垄断土地一级市场,规范发展土地二级市场,严格控制行政划拨用地,经营性用地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实现国有土地的最大效益。通过转让、拍卖、租赁等形式盘活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城市无形资产。进一步放开市政公用行业市场,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和国内外资本投向市政公用事业。充分发挥延吉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城市发展筹措更多的建设资金。
七、切实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扎实推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再就业扶持优惠政策,积极为创业者就业和再就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为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重点开展订单培训,切实做好创业培训。搞好劳动力市场和信息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年内开发就业岗位11000个,新增就业人数8800人,实现再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和城市低保政策,深入开展民企和灵活就业人员的扩面征缴工作,建立民企和个体工商户绿色缴费通道,努力扩大社会保险的覆盖面。积极向上级社保部门争取资金,确保“两金”按时足额发放。充实社会化管理力量,进一步推进对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规范各类企业的参保工作,做好劳动争议仲裁和信访接待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八、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稳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自觉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重视和支持政协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制度,虚心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努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加强城市和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建设,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深入开展“四五”普法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活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继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始终保持严打态势,重点打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切实加强反渗透、反偷渡和边境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保持政治安定、社会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制,继续加大对公众聚集场所治安隐患整治力度,加强对危险源监控,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及时妥善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加大基层基础工作力度,把各种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不断完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切实做好“三条保障线”的衔接工作,继续加强扶贫、扶困工作力度,落实帮扶政策,努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和自我脱贫能力,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逐步致富。采取市场运作等方式,建设一部分经济适用型住房、廉租房,扩大对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供应,努力解决生活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问题。进一步落实城乡拆迁、征地补偿政策,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九、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巩固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中心,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安定团结的良好环境。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形成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风尚。继续开展以“解放思想、二次创业”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继续发扬“双拥模范城”优良传统,全力支持驻延部队建设。全面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整体推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着力增强科技教育支撑作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强科技创新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星火西进科技行动,提高科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科学意识。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德育工作力度,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加快民族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着实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办学规模,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不断探索社区教育的新路子,支持各种类型的继续教育,逐步构建起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的形成。
——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对社会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深化城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农村、社区医疗网络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巩固全国文化先进市成果,推进“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认真研究编制“十一·五”规划,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巩固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加强老龄、妇幼和残疾人事业,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舆论导向作用,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增强街道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街道工作职能,努力建立责、权、利明晰的街道工作机制,努力为街道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创造条件。继续加大社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不断完善社区各项服务功能,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法律援助、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等便民利民服务,实现公益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逐步实现社区服务网络化和产业化。认真抓好社区基层基础建设,做好社区换届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动社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十、深入整治经济发展软环境,努力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切实加强软环境建设工作力度。要加大对软环境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破坏和干扰软环境建设的案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行政服务大厅的职能,充分发挥行政服务大厅的作用,对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制度。全面清理和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 ,缩短审批期限,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推进“人才兴市”战略,积极引进一批行政管理人才、经济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努力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要切实转变已经不适应依法行政的旧观念、旧习惯、旧方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坚持公开透明,努力建设阳光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建设阳光政府的各项措施,认真履行公开承诺的内容,自觉地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程序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制度,提高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形成“市委总揽、政府运作、大家参与、共谋发展”的工作运行机制。
——坚持廉洁从政,努力建设廉洁政府。要牢记“两个务必”,树立勤俭持家的思想,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工作力度,从严治政,取信于民。政府公务人员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始终做到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扎扎实实办事。
——坚持服务于民,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争创本行业全省一流工作业绩。加强公务员的作风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的自身素质和为民服务的水平,使公务员在思想上、作风上和行动上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建设务实政府。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风气,认真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急功近利、寅吃卯粮的短期行为。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讲实话、办实事、务实效,努力把工作重心真正放在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转变职能,努力建设高效政府。要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加强政府工作信息网络体系建设,构建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基础网络,提高政府办公效率。加强政府内部监督,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健全适应新形势的激励约束机制和考核评估体系,坚持重奖、重罚、重用,对开拓创新者重奖,对消极落后者重罚,对成绩突出者重用,真正奖出动力,罚出压力,以完善的约束、激励机制促进政府工作效率的全面提高,切实把政府工作重点转变到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上。
各位代表,延吉正处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肩负起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重任,我们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