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3-10-16 00:00 来源 : 延吉市人民政府
打印 |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

 

20121125日在延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延吉市人民政府市长 姜虎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十二五”时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举办州庆60周年各项大型活动的繁重任务,市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大力实施“诚信立市、工业强市、依法治市”的战略方针,全力抓好经济、城乡、社会和政府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实现新的跨越。预计2012年,延吉生产总值完成301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7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05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37元,同比增长12%。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省县(市)第一,进入“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 ①行列,连续第七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获“全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县(市、区、旗)党委”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优化提升产业结构,经济保持稳步增长。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三化”统筹、“三动”并举,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扩总量,产业发展质态逐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1.9:46.4:51.7优化到1.8:47.1:51.1。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1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同比增长33%,韩正人参(一期)、紫鑫药业、阿里郎包装、朝鲜族民俗园(一期)、人民体育场、旅游集散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234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97亿元,同比增长21.9%,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65户,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3.6%。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全市农业总产值完成7.9亿元,同比增长10%,农产品加工值完成130亿元。第三产业持续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4亿元,同比增长20%;旅游收入完成81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51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9%20%。民营经济加速腾飞。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完成788亿元,实缴税金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3%31%,民营企业达到5159户。 

    ——深入推进开发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全面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前沿城市开放带动功能进一步增强。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延吉国家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完成168.5亿元,同比增长2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2.1亿元,同比增长16.7%。新兴工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 5.5亿元, 同比增长51.1%;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20%。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抢抓“中国光彩事业•延边行”有利机遇,出台《招商引资中介人奖励办法》、《聘任招商引资联络员暂行办法》,圆满完成第八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和参展,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0亿元,同比增长55%。对外贸易平稳增长。认真落实外贸政策,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外贸企业达到400余户。对外通道高效便捷。开通延吉至上海、平壤、大邱等旅游包机,延吉机场航线增至16条,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成为东北地区首家百万级支线机场;延吉至朝鲜罗先市国际客运班线运营,延汪高速、延龙城际公路、高新区立交桥、新民桥竣工通车,吉珲高速客运专线(延吉段)建设稳步推进,以延吉为核心的1小时经济圈已初步形成。 

    ——不断完善功能设施,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五化”原则和“四高一大”举措○2,围绕州庆60周年,以两个“四三二” 3为重点,全面加大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力度。规划设计彰显城市特色。按照“东优西扩、南控北延”的城市发展战略,高标准完成中心城区三期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农村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针对城市的主要节点、主要街区及“两河”沿岸,从风格、色彩、民俗特点等各个方面进行系统设计,突出整体视觉效果,不同区域呈现不同特色。精品工程扮靓首府城市。高品位打造绿化精品,重点对城市西、北出口,延南路、公园路等9条主街路,阿里郎广场、丹山游园等6个游园广场进行精品建设,新增绿地面积42公顷,人均绿地面积11平方米;高标准实施亮化精品,完成500余栋楼体及桥梁亮化;高规格建设美化精品,民俗街、商业街、欧式街、“两河”景观、青年广场等工程全部竣工;高质量实施净化工程,建立“分工合理、权责统一、齐抓共管”的环境卫生管理新模式,推进无物业小区社区化管理试点工作,实现城市环境卫生新改观。科学管理创建宜居环境。科学设置交通标识,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全力打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顺利完成出租车更新及公交车车体广告治理工作。加大市容环境整治力度,随意破路、违章建筑、不规范牌匾、乱贴乱画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取缔并网小型生产锅炉53台。提高市场准入门槛,着力引进有实力的大型开发企业,新建一批成规模、上档次的精品小区。 

    ——有效夯实农业基础,“三农”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五好村屯” 4创建活动,加大“三农”帮扶力度,农村工作呈现新局面。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以发展“都市型、企业型、外向型” 农业为导向,不断完善“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全市蔬菜和经济作物面积达到3421公顷,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39家,专业农场达到17家。农村环境极大改善。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以30个“三线” ⑤村为环境整治重点村,投入4500万元,启动77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投入3469万元,完成468户泥草房改造,6个村获评省级卫生村;投入4095万元,实施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民素质普遍提高。深入开展农民科技和“阳光工程”培训,累计培训农民2.5万人次,在外务工农村劳动力1.7万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惠农服务切实到位。累计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各类资金2913万元,购置农机具795台,受益农户434户,农民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着力改善民生状况,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落实惠民举措,繁荣社会事业,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民生状况显著改善。全面完成《延吉市20082012年民生事业五年规划纲要》任务,20件惠民实事有效落实。五大保险参保人数累计达到67.3万人次,在村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发放红十字、慈善等各类救助款358万元。新增财政支出5000多万元,提高13类特殊群体⑥待遇,受益群众10万余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6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14万元,扶持创业687人。城市低保标准由270/月提高到320/月,农村低保标准由1800/年提高到2000/年。购、建廉租住房775套,完成2.2万户“暖房子”、1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年内办结历史遗留产权证5000余件。社会事业统筹推进。进一步改善教育环境,投入1.35亿元,完成12所校舍改造;投入416.5万元,购置17辆校车,进入全省首批教育先进市行列。加快自主创新,累计授权专利192件。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市医院改扩建、中医院异地新建、市急救中心改建等项目全部竣工;新建市疾控中心、小营镇中心卫生院和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5000万元,大力实施“五有一创”⑦工程,全市社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达到省级标准。档案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市”。积极开展“金达莱之夏”、“快乐延吉大舞台”、“唱响延吉”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创编《四季如歌》形式,圆满完成州庆60周年大型广场舞《延边赞歌》艺术表演。社会环境和谐安定。全面落实《社会管理一百条》、《群众工作一百条》,不断完善“三站统管”⑧基层社会管理模式,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扎实推进“平安延吉”创建活动,圆满完成州庆60周年、党的十八大等重要活动的安保任务,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和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6%以上。出台《市民文明公约》,深入开展“三讲三爱”⑨、“道德模范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了社会文明有序、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环境。此外,人武、审计、统计、民宗、人防、消防、价监、侨务、广电、地方志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人口计生、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等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以创先争优为主线,深入开展 一包四”、“一联十” 、“三帮扶”⑩等系列活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五个一切”的思想,努力争做“八个表率” ,各级班子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启动建议、提案网上办理,96件市人大代表建议和12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职责,累计召开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专题会议430余次,讨论和决定政府重大事项720余项。圆满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和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前期清理规范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成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大软环境集中整治,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55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面实施好行政合同制、功过奖惩制、工作周报制、主管直管制、专项督查制等制度,政府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州庆60周年活动的承办地,我市在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迎州庆、创五好”活动,以一流的发展水平、一流的城市面貌、一流的人文精神、一流的庆典活动,赢得了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族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实现了提升延吉形象、扩大对外影响、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条件、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预期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筹备州庆60周年的实践磨砺中,我们团结一心,全市上下形成的“诚信务实、创业自强、团结拼搏、争当一流”的延吉精神,成为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更大胜利的制胜法宝;我们勇往直前,“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的延吉速度,向全社会彰显了我们敢想、敢干、敢闯、不断赶超的魄力;我们锐意进取,不仅为国内外宾客奉献了一席“家人感到非常自豪、外人感到非常惊讶”的甲子盛宴,更充分展示了延吉繁荣、美丽、文明的新形象,2012年必将在延吉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延吉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奉献和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驻延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延吉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后劲不足;开发开放深度不够,辐射带动功能不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一些市民公共意识淡薄,部分群众生活仍然特别困难;城市管理深层次问题有待解决,功能布局仍需优化;部分党员干部为民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我们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趋紧的宏观经济环境仍将持续,经济运行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继续增加,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压力不断加大。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改善国内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取向十分明确,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的进程全面加快,国家和省、州支持延吉发展的力度逐步加大。为此,我们将积极适应宏观环境的新变化,深刻认识延吉所处发展阶段的新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新要求,努力在克难攻坚中应对挑战,在开拓创新中破解难题,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中争创优势,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延吉经济社会实现新的大发展。 

201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州、市党代会精神,坚持“诚信立市、工业强市、依法治市”的战略方针,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实施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实现经济建设上台阶、社会建设上品位、城乡建设上档次、党的建设上水平,全力创建“五好延吉”,加快提升延龙图在长吉图先导区中的开放前沿功能,加快推进具有民族特色的图们江区域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建设进程。 

        201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延吉生产总值完成351.9亿元,同比增长17%;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78.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4.4亿元,同比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0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4.8亿元,同比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34元,同比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241元,同比增长12%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遵循规律,转变方式,优化结构,科学发展;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加快发展;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持稳定,和谐发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先争优,推动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扩大总量,提升质量,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开发开放为动力,深入实施“三动”战略,统筹推进“三化”进程,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升级三产,推动经济总量扩大、质量提升。 

    ——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建设不动摇,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始终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作用。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44个,以“040后劲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敖东国药基地、百威英博年产30万吨啤酒、方向电子、爱光汽车零部件等18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以“050基础工程”为重点,全力推进延川大桥、五道水库除险加固等26个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精心谋划包装项目。以“250储备工程”为重点,围绕国家新修订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依托专业机构,高水准谋划和包装一批推动产业发展的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的盘子,争取国家在产业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持续增强投资后劲。全心服务落实项目。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继续实施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解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融资、环评、土地等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和提升项目建设的总体环境。 

    ——全力做强工业经济。坚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以“两区”为依托,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夯实工业支撑平台。科学规划“两区”产业布局,有效运作区内资源,提高承载项目能力。按照国家高新区的建设标准,加快延吉国家高新区“内优外扩”和科技创新发展步伐;以建设国家级低碳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快速推动新兴工业区扩规模、强实力,进一步发挥“两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围绕烟草工业园、人参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加快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集聚,着力培育壮大医药食品、能源建材、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扶持做强骨干企业。以“030扶持工程”为重点,鼓励支持延吉卷烟厂、韩正人参、长白山印务等26户企业,依托品牌、技术、管理等优势,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继续实施“新一轮民营经济腾飞计划”,加快创业孵化、融资担保、职业培训等服务平台建设,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民营中小企业,集中资源进行重点扶持,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提速升级第三产业。巩固传统服务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型服务业态,努力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质量升级。做大商贸流通业。加快百货大楼百利城、万源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西市场商圈改造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东北亚综合物流城、烟草物流等物流园区建设,提升批零商贸、交通运输、餐饮住宿等传统商贸业,推动服务外包、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做强旅游产业。将文化融入旅游,以山水风光、边境风貌、民俗风情、美食风味、健美风尚为特色,综合开发各类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朝鲜族民俗园(二期)、千年松旅游风景区等旅游项目建设,切实办好各种节庆活动,全力打造东北地区和图们江区域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做优房地产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优化房地产业发展结构,引入优秀房地产项目,新上一批精品楼盘,提高房地产开发档次,提升房地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量和对相关产业的带动能力。 

    ——做精做优农村经济。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核心,着力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现代经营方式推进农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集中区建设,健全和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全力推进千顷优质水稻、万亩蔬菜、大棚托袋黑木耳、光荣花卉等基地建设,继续扶持可利亚食品、三汉物产、巨龙牧业等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的龙头企业,力争年内州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2家,专业农场达到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40家。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突出抓好农副产品深加工、精细蔬菜、经济作物、畜牧业和民俗旅游产业升级,重点发展 “三农”洋葱、苏子叶、沙参、五味子、“海兰江”大米等特色品牌农业。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大农民教育培训力度,深入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全面扩大开发开放。深入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努力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快开发开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充分发挥各专业招商机构的职能作用,巩固“中国光彩事业•延边行”成果,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紧盯世界500强,对接中字头、国字号,由“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项目,确保全年完成145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加快对外通道建设。做好延吉至大蒲柴河高速公路连接线前期工作,加快吉珲高速客运专线(延吉段)、延吉西站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建设,推动开通延吉至海参崴、延吉至釜山等国际空中航线,构建便捷高效畅通的交通运输体系。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优化产品出口结构,健全外贸企业扶持机制,着力培育扶持秀爱食品、大京纺织、朝阳木业等龙头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壮大外贸规模,提升外贸层次,确保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8亿美元。全力办好第九届“中国延吉•图们江地区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展会,切实提高层次、保证质量、突出特色,全面展示延吉开发开放良好形象。 

    二、坚持建管并重,完善功能,打造首府城市新形象 

坚持“五化”原则,强化“四高一大”举措,把城市建设的重点放在优化布局、彰显特色、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科学管理上,着力在城市“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上实现新突破,精心打造宜居精品城市。 

    ——高起点规划好城市。继续按照“东优西扩、南控北延”的城市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以城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规划体系,切实提高规划覆盖的广度和深度。认真做好朝阳川镇南区、高铁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2013年“暖房子”规划、修编新农村规划;完成局子街、公园路、人民路景观及休闲广场、健身路径等规划设计,在城市规划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充分彰显民族文化的魅力和现代化城市的气息。严格规划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不按规划和工程设计施工的行为,强化规划的权威性。 

    ——高标准建设好城市。全力做好以“暖房子”改造、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为重点的安居工程;谋划推进以局子大桥、延南路、天池路延伸等为重点的道桥工程;大力实施以人民公园改造、游园广场新建和以延龙路、延川街等街路绿化为重点的园林绿化工程;倾力打造以局子街、人民路、太平街等为重点的精品街路改造工程;认真完成以50条小街小巷改造、20万平方米道路加固、供排水管网改造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工程;加快建设以楼体及主要建筑物亮化为重点的城市景观工程;深入开展以村屯绿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等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切实打造城乡宜居环境。努力做好经营城市的文章,探索以经营城市的理念建设城市,对城市资源进行重组,通过资本运作,吸引个人、企业等各类社会主体参与城市建设,走出一条以城建城、以城兴城的市场化道路。 

    ——高水平管理好城市。建立健全以执法部门为主、相关部门配合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管理机制,以有效运作城市公共资源、调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化管理机制,以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参与管理机制。着力在以整顿建筑市场为重点的规划管理,以城乡保洁为重点的环境管理,以保障道路畅通为重点的交通管理,以提高树木成活率为重点的绿地管理,以方便居民生活为重点的物业管理,以增强城市管理效能为重点的数字管理上实现突破。进一步加大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城乡结合部和旧城区等区域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力度,坚决打击违章建筑、破坏绿地、乱贴乱画、超载营运等不良现象,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精细化水平。 

三、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营造和谐发展新环境 

坚持加快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唱响群众工作“三部曲”,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努力让各族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着力改善民生状况。认真组织实施《延吉市20132017年民生事业五年规划纲要》和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工作的若干意见》,以“020惠民工程”为重点,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年购、建廉租住房333套,建设304套公共租赁住房,完成72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向4100户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赁补贴。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问题,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下岗再就业6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保障水平,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350/月,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2500/年。做好五大保险参保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养老保险、未参保城镇退休职工参保率,做到应保尽保。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优抚对象、城镇特困和弱势群体关心力度,稳步提高社会救助能力。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稳步发展民族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健康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覆盖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改善城乡居民就医环境。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自主品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争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治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广泛开展“金达莱之夏” 、“快乐延吉大舞台”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活跃各类体育竞赛,积极组织参加第18届州运会。继续做好统计、人防、广电、气象、地方志、档案、红十字等各项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人口计生、民族宗教、残疾人、老龄和慈善事业加快发展。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倡导延吉精神,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全市上下形成加快建设“五好延吉” 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成果,加大《市民文明公约》宣传,着力营造健康向上、崇尚文明的浓厚氛围。以“三讲三爱”为主线,深入开展“五好社区” 、“五好村屯”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成果,深入开展军警民共建活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层次。 

    ——提升社会管理水平。认真实施《社会管理一百条》、《群众工作一百条》,进一步完善“三站统管”基层社会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建设。规范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继续实施重大案件领导包保制,畅通诉求反映渠道,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深入开展“平安延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应急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食品药品和质量管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和谐度。 

四、坚持加强党建,提升效能,凝聚推动发展新合力 

坚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六个根本”,全面推进政府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政府的公信力、干部的执行力和制度的约束力,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打牢思想基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锤炼引领发展的坚强党性。不断强化党章教育、忠诚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五个一切”的思想,努力争做“八个表率”。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鲜明特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抓党建、创五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确保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能按照党章的要求,做到“比昨天干得更好,比别人干得更好”。继续推动思想解放,打破束缚发展的思想禁锢,纠正阻碍发展的陈旧思维,摒弃制约发展的消极心态,先行先试、敢想敢干,以思想的大解放开创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新局面。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打造保障发展的公平秩序。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政府决策程序,修订和规范政府工作规则,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等机制,着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延吉”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努力促进司法公正,保障社会公平。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服务发展的良好形象。着力倡导务实作风,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 “一包四”、“一联十”、“三帮扶”等活动。继续实施战线负责制、工作周报制、主管直管制等制度,科学运用综合督查、党建督查、纪检督查、政法督查等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队伍。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推动发展的清正环境。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八权塑廉”活动,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强化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加大软环境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行风活动,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强化市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交换共享,加快推进行政事务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 

    各位代表,目标激励着我们,挑战考验着我们。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各族人民,以高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念和扎实的工作,按照“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标准,全力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业绩,为加快提升延龙图在长吉图先导区中的开放前沿功能,加快推进具有民族特色的图们江区域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建设进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