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督察要闻

一手抓铁腕治污,一手抓新动能培育 “不要带污染的GDP”成江苏发展指挥棒

来源 : 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1-29 10:17

来源 : 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1-29

一手抓铁腕治污,一手抓新动能培育 “不要带污染的GDP”成江苏发展指挥棒 

今年7月,得知公司喷粉车间因某个工序环保不达标被盐城市盐都区环保局查封后,江苏剑桥涂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商叶峰曾一度“非常不理解”。
  让他没想到的是,虽然车间被查封,但当地环保局的服务却随即跟了上来。
  为了帮助企业优化生产工序,盐都区环保局主动帮助对接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请专家提出优化方式、建立预案。在两个月时间里,帮助公司整改到位。
  商叶峰说,没想到“掌握生杀大权”的环保部门居然不是一关了之,而是积极帮企业谋出路。目前公司已成立研发中心,生产的新一代环保型涂装设备已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江苏省在严抓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同时,主动作为,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多部门共振,
不要带污染的GDP
 
  “抓生态保护不仅不会拖累经济发展,而且有助于创造更高质量、更有价值的经济增长”。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曾在一次环保工作会议上表示。
  “不要污染的GDP”已经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为了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严抓生态环境保护,今年8月,江苏省设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多个部门集中办公,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今年10月25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首次组织“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副厅长方斌斌就企业诉求现场回复,精准对接各部门,服务企业的多样化需求。
  “厅里十几个职能处室,一个处长接待解决不了问题,厅长接待后梳理情况,可以有效搭建服务平台。”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说。
  “说了算,马上办,盯着干”,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综合组组长英剑波看来,高位推进机制、各部门协同、压力层层传导,集中力量解决环保问题是江苏省抓污染防治、促转型升级的有效方法。
  根据执法数据显示,江苏省135家关闭企业都是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其中53家无环保手续、18家偷排漏排、15家侵占生态红线保护区、14家超标超总量排放。在整治过程中,原江苏省环保厅对污染严重、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切一刀”,但旗帜鲜明反对“一刀切”。
  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也明确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一手抓铁腕治污,一手抓产业提档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
 
精准帮扶治污有温度
 
  在盐城高新区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仓库里,新上的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运转,成批刚下线的宠物用垃圾袋即将打包装箱,发往美国。
  这家江苏最具规模的宠物用品生产基地,在今年4月刚刚遭遇了一场环保危机。由于废水排污设施严重不达标,公司收到了当地环保部门开出的停产罚单。
  “接到通知后,我的压力非常大!”公司总经理唐国文坦言,停产当天,原本要发往欧洲的货物被迫延期,给客户的违约金就赔了好几万美元。
  为了帮助公司尽快复产,停产第二天,当地环保局就派专人进驻公司,“一对一”开展技改帮扶。在购置治污设施时,政府主动为公司申请了40多万元的污染防治补助资金。半个月后就顺利整改完成,恢复了生产。
  停产整改后,唐国文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之前有两家国外大公司来考察时,由于厂区环评不过关取消了合作。得知公司今年环保整改,这两家海外企业又重新过来洽谈,最终顺利签约。
  在丽凯毛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看来,环保执法虽然严厉,但人性化帮扶却一点没少。
  公司曾在2016年中央督查组检查时,因环保不达标,有领导曾提出直接关闭厂区。
  “但环保部门在调查研究后认为可以整改好,并邀请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帮助我们研究整改方案,最后顺利通过验收。”李峰说,“这样的执法监管很有温度。”
  “企业关停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通过引导和指导企业,来加大对企业的服务”,盐城市盐都区环境监察局局长吕鸿忠说,“把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腾笼换鸟,产业升级

  虽然刚投入试运营,连云港市灌云县的伊甸园景区却成了“网红”景点。今年国庆期间已接待游客4万多人次。
  近年来,这个苏北农业大县饱受临港化工园区污染困扰。绿色发展迫在眉睫。灌云县委书记左军坦言,“不能再将污染传给后人,要痛下决心、铁腕治污,还老百姓蓝天白云、清水绿岸。”
  “园区企业10多年纳税不到20亿元,而去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36亿元治理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左军说,生态环保倒逼转型升级,灌云县启动开发伊甸园、潮河湾、伊芦山三个乡村旅游示范景区,希望把全域旅游打造成绿色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提出的各项要求,坚决把灌云临港产业区问题整改到位,实现园区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为加强污染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江苏扩充环境容量,增强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能力。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境行政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吴昌子介绍,继2017年清理“小水泥”、“小铸造”、“小砖瓦”等低效企业110家、腾挪发展空间3616亩的基础上,徐州市经济开发区今年又关闭了388家“散乱污”企业,保障了投资150亿元的协鑫大尺寸晶圆等百亿级项目落地。
  此外,宜兴化工园区通过关停企业,盘活闲置土地120多亩,近期落户的元佳电子集成电路特种气体项目,预计投产后年产高纯度特种气体3000吨,产值超过10亿元,将实现传统化工园区的“华丽转型”。
  泰兴经济开发区通过拆除落后化工企业9家,引进了11个超10亿元和1个100亿元项目,将关闭企业节能量优先调配给优质企业,用于扩建和新建一批先进产能,服务绿色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