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0-08-25 16:21 来源 : 
打印 | 字号:

2019年度延吉市财政决算报告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文件之一

 

关于2019年度延吉市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延吉市人民政府

2020730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延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议题的通知》要求,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延吉市2019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得到提高。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及平衡情况

(一)收入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级)年初预算为225,000万元,比上年减少27,120万元,下降10.8%,实际完成224,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同比下降11.1%。延吉卷烟厂年初预算为74,404万元,实际完成82,7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3%,同比增长7.3%。地方级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70,565万元,占地方级收入的76.1%,同比下降13.4%,非税收入完成53,540万元,占地方级收入的23.9%,下降2.8%

地方级税收收入分税种完成情况看,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影响持续加大,三大税种中增值税受增值税税率下调影响,完成52,149万元,同比下降4.6%,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全口径增收1,609万元,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受产量下降和增值税税率调整影响,全口径减收5,344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14,824万元,同比下降20.8%,延吉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受同期入库的一次性收入影响,全口径减收4,989万元,而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受投资风险增加,前期投资未回收,全口径减收5,894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4,834万元,主要受个税起征点提高和抵扣新政影响,下降43.3%,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口径分别减收2,439万元和1,666万元。其他重点税种中城市维护建设税受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拉动,完成43,279万元,增长4.8%;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的税种中,房产税完成10,545万元,同比下降29.6%、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573万元,同比下降17.5%、土地增值税完成9,680万元,同比下降37.6%、耕地占用税完成319万元,同比下降95.2%、契税完成24,364万元,同比增长0.9%

从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看,专项收入完成23,914万元,下降11.3%,其下降主要原因是根据国家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相关规定暂停土地出让收入各项政策性计提精神,将以前年度从出让金收入中计提到一般预算的教育资金收入及农田水利建设资金2,520万元调库到基金预算所致;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受同期自然资源局所缴一次性收入(耕地开垦费)影响,完成9,164万元,下降40.6%;罚没收入因交警罚没收入增收,完成7,774万元,增长7.4%;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2,363万元,增长6.7倍,主要因入库集中供热及城建集团经营净收益所致。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未能完成年初预算的原因: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比年初预算短收895万元,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范围的不断扩大以及一次性收入减少所致。

(二)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为565,700万元,实际完成564,39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同比下降10.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14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6%;公共安全支出24,18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9%;教育支出82,00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9.3%;科学技术支出10,59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9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8%;卫生健康支出43,94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2.1%;节能环保支出4,79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9.8%;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1,0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5.7%

2019年,全市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160万元,实际支出1,515万元,完成预算的70%,同比减少240万元,下降13.7%。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2万元,同比增加1万元,增长2.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37万元,同比减少371万元,下降23.1%;公务接待费236万元,同比增加130万元,增长121.5%,其增长主要原因是高新技术开发区误将171.8万元招商费用计录到公务接待费所致。

(三)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817,958万元,其中:政府一般债务499,307万元、专项债务245,770万元、或有债务72,881万元。偿还债务本息方面,我市预算安排政府性债务偿还支出24,901万元,当年实际偿还115,854万元。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我市全年共争取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16,131万元,其中新增债券105,400万元,再融资债券10,731万元。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延吉市古生物化石研究保护中心恐龙博物馆改建、延吉市西山街提升改造、延龙图新区海兰河大桥项目、延吉市中环路四期及周边土地开发等项目建设。

(四)平衡情况:全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4,10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2,95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9,131万元、上年结余17,904万元、调入资金54,166万元,财政总平衡收入为648,26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64,39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67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731万元、年终结转下年支出43,463万元,财政总平衡支出为648,261万元。

(五)挂账情况:2019年,消化了延吉市交通局、运管所等11家单位共计15,672万元;而年底为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将延吉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延边振威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偿还贷款本息共计36,500万元调整到暂付款中核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一)收入情况:2019年,我市基金预算收入73,047万元,完成预算的90.8%,同比下降29.6%。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3,414万元,完成预算的170.7%,同比下降36%;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570万元,完成预算的114.0%,同比下降45.6%;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6,643万元,完成预算的87.7%,同比下降28.1%;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420万元,完成预算的121.0%,同比下降48.9%

(二)支出情况:基金预算支出144,339万元,完成预算的170.8%,同比增长20.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49,702万元,同比下降56.3%;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57,000万元;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30,0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支出6,133万元,同比增长69.4%

(三)平衡情况:全年我市基金预算收入73,047万元、省补助收入1,79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7,000万元、上年结余4,0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平衡收入为165,8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44,339万元、调出资金18,659万元、年终结余2,85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平衡支出为165,852万元。

三、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工作情况

(一)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把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作为2019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落实落细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以及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等。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共减负68,800万元,其中,通过一系列减税政策为企业和个人减负59,200万元、通过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为企业减负9,600万元。

(二)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支出保障有力。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较好地发挥了公共财政保障职能。一是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全年累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950万元,占总支出的23.9%。继续落实公益性岗位最低工资标准每人每月1,580元、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620元、农村年标准人均4,800元;全力支持残疾人保障水平、保障退役军人各项事务资金、安排关闭企业职工安置、养老、失业、医保等资金,解决了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二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覆盖范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标准人均55元提高到60元,全年累计卫生健康支出43,941万元,占总支出的7.8%。三是不断扩大对教育事业投入,全年累计教育支出82,006万元,占总支出的14.5%。全年完成北山小学北校区教学楼、新兴小学实验楼、建工小学实验楼项目的建设并投入使用;推进延边大学师范分院附属小学实验楼、第三中学新校区实验楼、食堂及连廊、第十二幼儿园、第十三幼儿园、第十四幼儿园项目的建设;完成第四中学等34所学校的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及兴安小学等24所学校无障碍卫生间改造等。四是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全年住房保障支出13,172万元,占总支出的2.3%。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840356万元、累计投入1,634万元用于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是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不断提高。全年城乡社区支出121,078万元,占总支出的21.5%,完成新兴街、新丰街等16条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完成大兴桥、延西桥拆除重建工程、供热入网及管网改造方面,新建改造供热管网40公里,集中供热总面积达到1,718万平方米、完成了550栋楼体和桥体的日常维护。六是全年公共安全支出24,180万元,占总支出的4.3%,主要用于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挥系统及装备购置等,维护了我市社会经济的平稳发展。

(三)加大三农投入,服务新农村建设。多方位、多渠道积极筹措支农资金,投入到农村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建设项目上,取得较好效果,农林水事务支出37,696万元,占总支出的6.7%。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兑现粮食直补、奶牛、畜牧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5,686万元;切实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拨付精准扶贫资金4,666万元,同比增加99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产发展项目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后盾。

(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提高收入质量,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为降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对财政收入带来的影响,财税部门紧密联合,牢固树立科学的财政收入观,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分析和研究,开展税收清欠,查漏补缺,保证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平稳运行。二是稳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的程序和方法,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全市各部门均已按照相关要求公开了预决算。三是面对日益严峻的收支矛盾,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面对困难,全市上下一心,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达到了15.0%,着力体现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强存量资金管理,积极盘活闲置资金,全年共累计盘活支出2,202万元,调入一般预算24,865万元以弥补财力,将财政资金更多倾向民生实事,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总的来看,2019年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的局面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及各位代表们的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财政运行面临的严重困难。在收入大幅下降的同时,“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加大,以及不断增加的偿还债务压力,财政库款非常紧张,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旅游相关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下滑。随着国家陆续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减税降费范围,“六稳六保”工作总要求,加之偿债高峰期的到来,财政运行正面临严重的困难。对此,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认真分析经济运行形势,紧密联系税务部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力争完成年初制定的收入任务。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资金,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切实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积极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优先保障重点支出领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注:

再融资债券-是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是财政部对于债务预算的分类管理方式。

暂付款-暂付款是行政单位在业务活动中与其他单位、所属单位或本单位职工发生的临时性待结算款项付款含义 暂付款指在资金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应收或暂付的待结算款项。本文所述暂付款产生的原因是因财力不足,为平衡财政总收支,将应列未列支出部分挂账于暂付款中核算所致。今后,此部分将根据每年财力情况逐步列支消化。

 

 

 

 

 

 

 

 

 

 

 

 

 

附件:

   1.201912月份延吉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2.201912月份延吉市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表

   3.201912月份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分部门完成情况表

   4.201912月份延吉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5.201912月份延吉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6.201912月份延吉市基金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7.2019年度重点项目支出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