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0-07-27 10:06 来源 : 
打印 | 字号:

延吉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汇总)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预算表格

一、收支预算表

二、收入预算表

三、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功能分类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济分类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负责全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关于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拟定相关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市级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受理办理,负责市政务大厅审批服务事项的进驻、调整和运行监督。负责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大厅建设和运行管理。承担政务服务热线等公共服务平台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筹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规范运行,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建立健全政务服务运行、管理和监督制度。承担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设项目、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业务的管理、协调和监督。

(五)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数字化发展工作。研究拟订全市数字化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和评价体系并组织实施。负责数据化信息应急协调工作。

(六)负责统筹大数据资源建设、管理,促进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组织协调数据资源归集整合、共享开放;推动社会数据汇聚融合、互联互通;统筹推进大数据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

(七)负责提出大数据、信息化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及规模(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建议,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大数据、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备案和核准;负责市级有关部门大数据、信息化项目审核牵头审核工作,拟订市级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大数据基金的建立和管理;负责统筹推进“数字延吉”建设,协调重大问题。

(八)负责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研究提出全市软环境建设的措施办法,建立软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组织实施。承办市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的制定、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负责市政务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及非密级网络资源整合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十)负责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工作。承担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综合性重要文件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对外宣传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劳动工资、机构编制及队伍建设工作。

(二)大数据应用发展科。负责拟订市本级数字化建设发展专项资金年度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起草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的相关办法;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推进和指导监督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以及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开展公共数据采集、归集、整合、共享、开放等工作;负责拟定公共数据质量和安全管理等基础性、通用性地方标准;承担“数字延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全市公共数据资源的存储、管理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负责牵头审核全市各部门数字化建设项目;统筹推进大数据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重大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安全事件。负责全市数字化重点项目布局以及产业聚集、品牌打造工作;监测数据产业经济运行态势,提出产业发展综合性建议;提出数字化固定资产投资方向及规模、中央支持建设资金安排建议;按照规定权限,指导大数据基金的建立和管理工作。协调推进行业、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工作;追踪国内外信息技术前沿成果,促进信息技术成果产业化;指导全市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协调组织数字经济对外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数字经济领域的推介、招商、展览等活动;联系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编制全市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拟定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建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体系并组织考核评价;负责智慧城市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和重大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的制定、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承担全市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的制定、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政务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及非密级网络资源整合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服务电话整合建设工作。

(三)政务服务管理科(政务公开指导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指导和推进全市政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市政府政务大厅审批服务事项的进驻、调整和运行监督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对派驻市政府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考核;承担政务服务热线等公共服务平台的组织协调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政务服务咨询、投诉办理回应。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建设项目、政府采购招投标等业务的管理、协调和监督。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全市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宣传及考核评估;对全市各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承担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管理、维护及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负责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和协调推进工作;组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配合市相关部门建立行政审批工作规范;承担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四)营商环境建设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负责拟订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负责与相关涉软部门建立软环境共建工作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负责对全市各部门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进行警示、通报和告诫;负责对为企业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单位)、社会组织(团体)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受理营商环境建设的投诉举报案件;协调组织对企业举报重点案件的督查、督导和查处工作。负责组织对各类涉企公共服务开展检查和评估,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提升涉企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工作;组织开展涉企部门评议。拟订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计划和政策措施,协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设和管理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公共信用信息;组织开展地区和行业信用监测、评价工作;推进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承担市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下设1家预算单位,延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预算表格

一:收支预算表

:收入预算表

三: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功能分类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经济分类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情况说明

一、2020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上年结转等;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结转下年支出等。2020 年收支总预算320.85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3.66万元, 主要原因:一是编制内人员增加,相应按定额标准核定的基本支出增加;

二、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

2020 年收入预算320.85万元,均为本年收入。其中:一 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320.85 万元,占 100%

三、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

2020年支出预算 320.85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0.85 万元,占90.65%;项目支出 30万元,占 9.35%

四、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0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20.85万元,均为一般公共 预算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90.0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13 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7.34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23.34万元。

五、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 320.85万元,其中:基本 支出 290.85 万元,占 90.65%;项目支出30 万元,占 9.35%。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 270.06 万元,占 92.85%;公用经费20.79万元,占 7.15%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249.04 万元,占 77.62%,主要 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机构运行经费及财政事务方面的项目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 31.13 万元,占 9.70%,主要用 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34 万元,占5.40%,主要用 于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住房保障(类)支出23.34 万元,占 7.28%,主要用于行 政事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0.85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270.0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

抚恤金、生活补助、助学金、住房公积金、采暖补贴、其他对

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 20.79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 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补助、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拨款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 0.7 万元,比 2019 年预算 数增加0.4万元。其中: 延吉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是新成立部门,去年没有做年初预算,所以今年三公经费增加

1.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与 2018年预算数相同。

2.公务接待费 0.7万元,比 2018年预算数增加 0.4万元, 主要原因是编制内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中按照支出定额标准核定的公务接待费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比 2019年预算数减少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万元,比 2019年预算数减少 0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上交,相应经费降低。

八、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说明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 年部门本级等2 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 320.85万元,比 2019 年预算增加 13.66 万元,增长 4.26%, 主要原因是延吉市政务服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是新成立的预算单位,所以相应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 货物预算 57.0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万元、政府采 购服务预算 0 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19 12 31 日,部门本级和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 车辆 0 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 辆、一般公务用车 0辆。

(四)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能和重

点工作,2012年确定个部门本级重点项目,涉及金额

万元,项目为会计领军人才培养、素质提高及高级会计师素质

提升培训。同时,将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为绩效指标

和指标值。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通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付的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通过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付的资金。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 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等以外的收入。

(六)上级补助收入:指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或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拨款补助收入。

(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包含独立核算和非独立核算的,相关支出纳入和未纳入部门预算的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包括下级事业单位上缴的事业收入、其他收入和下级企业单位上缴的利润等)。

(八)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当年 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事 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 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九)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附属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十四)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 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费的国际旅游、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八)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指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