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9-08-15 10:20 来源 : 
打印 | 字号:

关于2018年度延吉市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726日在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二十次会议上

延吉市财政局局长  李万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延吉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议题的通知》要求,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延吉市2018年度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对财政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的调整预算方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极其艰巨的情况下,经受住了一次次的考验,有效保障了各项重点支出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及平衡情况

(一)收入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级)调整预算为248,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3,455万元,增长6%,实际完成252,1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同比增长28%。延吉卷烟厂调整预算为28,890万元,实际完成28,87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同比增长8%。从全省49个市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看,我市收入增幅排名第三,其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延边州对县市财政体制调整后将原入库延边州的烟厂收入下放到我市以及延吉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等所缴一次性收入所致。地方级税收收入分税种完成情况看,三大税种中增值税完成54,673万元,同比增长88%,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吉林敖东药业集团延吉股份有限公司,全口径分别增收7,030万元和3,248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8,528万元,增长8%,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全口径增收386万元,而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口径减收680万元;企业所得税18,711万元,同比增长45%,主要增收企业是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延吉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全口径分别增收3,038万元和4,443万元,而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口径减收3,248万元。其他重点税种中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1,310万元,增长10%,主要增收企业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比增收2,657万元;房产税受延吉市延河农村信用合作社自查补缴入库1,577万元的拉动,完成14,975万元,增长17%;土地增值税受延吉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清算入库4,416万元拉动,完成15,524万元,增长56%;耕地占用税完成6,656万元,增长80%;而契税受去年一次性收入影响,完成24,150万元,下降6%

从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看,专项收入完成26,956万元,增长12%,其中,教育费附加收入和地方教育费附加收入主要受烟厂效益提高影响,双双增长,分别完成17,655万元和4,585万元,增长10%36%;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受国土局上缴的耕地开垦费入库影响,完成15,433万元,增长61%;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3,701万元,增长2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调整预算的原因: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比调整预算增收4,120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受一次性收入的入库影响,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等税种的增收所致。

(二)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预算为561,470万元,实际完成627,51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2%,同比增长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85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46%;公共安全支出28,01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3%;教育支出80,72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科学技术支出8,22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30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3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85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53%;节能环保支出7,14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2,6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8%

2018年,全市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行政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270万元,实际支出1,755万元,完成预算的77%,同比减少198万元,下降10%。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41万元,同比增加15万元,增长60%,其增长原因是出国经贸洽谈活动增加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08万元,同比减少147万元,下降8%;公务接待费107万元,同比减少66万元,下降38%

(三)地方政府债务方面,截至2018年末,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共计712,277万元,其中:政府一般债务480,907万元、专项债务158,770万元、或有债务72,600万元。偿还债务本息方面,我市预算安排政府性债务偿还支出77,780万元,当年实际偿还168,009万元。我市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全年共争取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177,13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68,630万元,新增债券108,500万元。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娃哈哈延吉工业园区建设、延边新兴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延吉市局子街延伸工程建设、延吉市高铁站广场周边道路工程建设等22个项目。

(四)平衡情况:全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2,1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6,21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27,28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万元、上年结余3,192万元、调入资金27,020万元,财政总平衡收入为725,82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27,51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3,95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6,451万元、年终结转下年支出17,904万元,财政总平衡支出为725,824万元。

(五)挂账情况:2018年底,为清理以前年度长期挂账的无法收回的借出款项,将延吉市教育局等10家预算单位共计7,762万元资金转列支出;而为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总收支情况,将延吉市财政投资管理局、延吉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及延吉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偿还的贷款本息共计10.32亿元调整到暂付款中核算。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一)收入情况:2018年,我市基金预算收入103,818万元,完成预算的110%,同比增长45%。其中: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5,338万元,完成预算的267%,同比增长39%;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1,047万元,完成预算的209%,同比增长5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2,6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3%,同比增长43%; 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4,740万元,完成预算的237%,同比增长76%

(二)支出情况:基金预算支出119,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23%,同比增长8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113,666万元,完成预算的124%,同比增长99%;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163万元,完成预算的8%,同比下降84%;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63万元,完成预算的8%,下降84%

(三)平衡情况:全年我市基金预算收入103,818万元、省补助收入3,46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9,850万元、上年结余2,75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平衡收入为159,88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为119,6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850万元、调出资金16,422万元、年终结余4,0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平衡支出为159,886万元。

(四)挂账情况:2018年底,根据当年基金收支结余情况以及为消化以前年度挂账资金,将2017年末暂挂暂付款中核算的用于购置延边职工养老院及原延吉市宏达运输工程有限公司土地的1.51亿元中转列支出1亿元,后将留出的基金预算结余资金1.64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以弥补了财力。

三、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及主要工作情况

(一)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较好地发挥了公共财政保障职能。一是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全年累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3,307万元,占总支出的23%。落实公益性岗位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人每月1500元提高到1580元;提高了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城市低保月标准由人均550元提高到人均620元,农村年标准由人均4400元提高到人均4800元;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达到每人每月80元。二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村合作医疗覆盖范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标准由人均50元提高到55元,全年累计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859万元,占总支出的6%。三是不断扩大对教育事业投入,全年累计教育支出80,725万元,占总支出的13%。全年完成第三中学新校区主教学楼、第五中学主教学楼、第六中学实验楼、延南小学实验楼、第十一幼儿园、新少年宫、州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8个建设项目;北山小学北校区教学楼、新兴小学和建工小学实验楼、师范附小附属用房、第三中学新校区实验楼及第十二、第十三、第十四公办幼儿园等8个新建项目进展顺利;完成第四中学、第七中学、第九中学、第十三中学、烟集学校等7所学校运动场地改造项目、32所学校的校舍维修工程。四是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全年住房保障支出28,850万元,占总支出的5%。新建回迁安置房2219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821350万元。五是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不断提高。全年城乡社区支出162,650万元,占总支出的26%,完成爱丹路、延河路、天池路等新建道路延伸工程12公里;完成铁北路、延东路等小街小巷改造工程50条;完成站前街、延西街等道路加固工程10万平方米;完成大兴桥翻建承台和基础施工;完成局子街下穿长图线公铁立交桥自来水、电力、供热、燃气改线工程;“两河改造”工程基本完工。供热入网及管网改造方面,2018年共撤并分散锅炉房711台锅炉,新建130吨热水锅炉1台,制定完成20蒸吨以上脱硫除尘改造任务,新增供热面积149万平方米,供热总建筑面积达3702万平方米,完成老旧楼房分户改造71栋,改造老旧供热管网60公里,新建供热管网30公里。六是全年公共安全支出28,016万元,占总支出的4%,主要用于延吉市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及装备购置。

(二)加大三农投入,服务新农村建设。多方位、多渠道积极筹措支农资金,投入到农村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建设项目上,取得较好效果,农林水事务支出35,966万元,占总支出的6%。加快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兑现粮食直补、奶牛、畜牧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补贴资金5,093万元;切实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拨付精准扶贫资金3,672万元,同比增加366万元,主要用于农村生产发展项目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后盾。

(三)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提高收入质量,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为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增长,财税部门紧密合作,牢固树立科学的财政收入观,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分析和研究,保证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始终坚持把组织收入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克服经济下滑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全力保障地方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二是稳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的程序和方法,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全市各部门均已按照相关要求公开了预决算。三是面对日益严峻的收支矛盾,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着力体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强存量资金管理,积极盘活闲置资金,全年共累计盘活支出5,860万元,将财政资金更多倾向民生实事,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总的来看,2018年在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财政仍然保持平稳运行的局面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市人大及代表委员们的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收支矛盾的日益突出。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受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范围的不断扩大,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多个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下滑,加之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需求的不断加大以及偿债高峰期的到来,财政运行面临了严重的困难。对此,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认真分析经济运行形势,紧密联系税务部门,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财力性补助资金,同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紧紧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这一主题,大力增收节支,加强债务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将有限的财政资金优先保障“三保”领域,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注:根据吉财预【2017902-《关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省与市县收入划分有关预算管理问题的通知》和延州政发【20175-《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延边州州对县市财政体制调整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2018年开始,增值税(含营业税)划分比例由原先中央50%、地方50%调整为中央50%、省25%、地方25%,企业所得税由中央60%、地方40%调整为中央60%、省16%、地方24%,个人所得税由中央60%、地方40%调整为中央60%、省16%、地方24%;原缴入延边州支库的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烟厂)税收收入直接缴入延吉市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