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2017年,延吉市人防办按照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延市政办发[2017]34)要求,对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人防办将政务公开纳入工作日程,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同步推进落实。办主要负责人统筹做好组织推动、指导监督、督促检查等工作,切实承担起政务公开领导责任。我办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崔东浩主任为组长,2位副主任为副组长,10位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延吉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具体的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专门科室具体负责落实。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结合实际制定了人防办政务公开任务分工方案,细化分解了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负责的科室及人员,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抓好统筹协调

为了加快工作推进,我办各科室在崔东浩主任和2位副主任的带领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按时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同时为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延吉市人防办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建立了《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和《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均将延吉市人防办的各类信息依规定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根据具体信息条目编制和发布了人防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并及时发布对机关职能、机构概况、领导班子介绍、职能分工、行政许可事项等重要信息因工作需要进行变更的,及时予以公开,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少失误。

四、认真开展教育培训

人防办认真开展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制定了人防办年度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了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了人防机关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五、逐项抓好工作落实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及时人防公开规章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2、全面公开总投资3.2亿元的高铁西站地下人防工程完成规划、土地、环评、能评、水保、勘察、测绘、可研评审和报批工作。成立了平台公司(延吉人防工程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完成PPP项目实施方案、物有所值报告、财政承受能力报告,已进入省PPP项目建设库,争取进入国家PPP项目建设库。现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社会资本招标工作。

3、深化人防办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我办17项权力清单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过程。

4、“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内要全覆盖,人防办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5、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崔东浩主任为组长,2位副主任为副组长,10位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延吉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做出人员调整,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并及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

6、按《实施意见》要求,明确人防办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及监督检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经费,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加强与新闻宣传及网信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与主要媒体、新闻网站的联络协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工作,不断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

7我办按照市脱贫办的要求,有3位办班子成员和1位副主任科员精准扶贫4家贫困户,全年每月按要求到贫困户进行了家访,并采取不同措施帮助脱贫。崔东浩主任多次联系市民政局和朝阳川镇政府,为贫困户争取到了危房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帮助贫困户争取农村低保待遇。两位主任和一位副主任科员不仅为贫困户送去800元慰问金和120元的粮油,而且为他们添置约30件衣物以抵御这寒冷的冬季。

8、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

9、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公开政府信息前要进行保密性审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

六、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工作中,延吉市人防办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质量:(1)重大政策法规;(2)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人防工作项目;(3)人事变动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4)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具体办理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以及审批结果;(5)政府招投标公示及结果;(6)监督投诉渠道,包括具体的工作监督机构、监督制度、监督渠道和监督电话;(7)政务舆情回应情况等。通过上述内容的发布,确保群众能“知情”,及时了解延吉市人防办各工作事项的具体进展,并通过便捷、快速的渠道得到信息支持。

 七、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认识不足,不能把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报送信息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遗漏状况发生。三是个别政务信息公开还有不够及时的现象。针对上述问题,延吉市人防办制定如下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机构力量,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加大信息追踪,增大信息采集量,及时更新信息。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延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