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根据延吉市政府办相关要求,我办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和总结。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统计,截止20181231日,人防办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各类工作信息15条,在人防门户网站公开各类工作信息27条;在其它相关媒体及网站(《中国人民防空》杂志、中国人民防空网、中国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综合信息网、吉林省人民防空网、延吉市机关党建网等)公开信息29条;受理和答复网上问政信息2条。依法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我办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未发生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性质复议、诉讼和申述案件。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办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办党组书记、主任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主任为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组长,办综合科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部门。二是强化具体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负责宣传发动,审查确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形式、计划),工作分工协调、意见反馈、整改措施的实施等;监督小组的职责是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全面、信息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落实,并制定必要的制约和激励措施;机关各科室和办属事业单位负责政务信息的素材提供和保密初审,办综合科负责发布信息的编辑和公布信息的更新工作。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进行。三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并印发了《延吉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建立了《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延吉市人防办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办法》、《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延吉市人防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各项制度的建立,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形式多样,公开到位。为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我办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一是应发尽发。我办根据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建立了《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和《延吉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除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外,均将我办的各类信息依规定进行真实、客观、可信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根据具体信息条目编制和发布了人防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二是及时发布。对机关职能、机构概况、办领导介绍、职能分工、行政许可事项等重要信息因工作需要进行变更的,我办及时予以公开,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少失误。三是突出重点。在工作中,我办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质量:(1)重大政策法规;(2)重大工作事项和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年初制定的各项人防工作项目;(3)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4)人事变动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5)行政审批事项,包括具体办理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服务承诺以及审批结果;(6)政府招投标公示及结果;(7)监督投诉渠道,包括具体的工作监督机构、监督制度、监督渠道和监督电话;(8)政务舆情回应情况等。通过上述内容的发布,确保群众能“知情”,即及时了解我办各工作事项的具体进展,并通过便捷、快速的渠道得到信息支持。四是灵活高效。我办在政务公开中坚持以最简洁的、社会公众一看就懂的语言进行公示。如对我办负责的所有行政职权目录、职权流程图、各项人防工程审批事项均设计了规范和完善的格式文本,相关表格也在人防网站上设立下载专窗,申请人只需对照所办事项的材料目录准备材料即可完善所有审批材料的递交工作,极大地顺畅了行政许可过程,也提高了行政许可的申请和审核效率。在公开形式上,通过延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直机关党建网、中国人民防空网、吉林省人民防空网、办机关各类公告栏、张贴公告、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政务公开。五是及时迁移数据。我办组织专人与政府信息公开办、信息中心及时对接,根据人防工作性质,确定人防办政务公开栏目,按时完成所有数据迁移和完善工作。

(三)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办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年度目标考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行风评议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五是把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相结合。通过“五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人防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认识不足,不能把日常工作与政务公开有机地结合起来,报送信息不及时。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遗漏状况发生。

三是个别政务信息公开还有不够及时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我办制定如下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机构力量,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加大信息追踪,增大信息采集量。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延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