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1年延吉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请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述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延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yanji.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           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了工作机构和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认真落实公开载体等具体工作。

(二)           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针对我局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突出政务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对外公开、对内公开。

对外公开的内容:

(一)管理权限和职责公开。把职权范围和征收税种向社会公开。由计征科负责。

(二)办税依据公开。把办税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公开,让纳税人了解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有关信息。由税政法制科负责。

(三)纳税人的义务和权力公开。使他们既知道自己有依法纳税的义务,也明白自己的合法权益应受到保护。由税政法制科负责。

(四)办税程序公开。把办税方法、步骤,何处办、如何办、(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领购、税务稽查环节)等工作程序公开,做到一次告知、一次办妥、高效运作、文明执法。由计征科和管理所负责。

(五)办税标准公开。把服务的标准、服务承诺、办税时限、承办理由等公开。由计征科负责。

(六)办税结果公开。把停歇业户、调定税、减免税受理的承办人、承办时间和结果,承办理由等公开。由管理所和税政法制科负责。

(七)处罚情况公开。对不按规定缴纳税款受到税务机关处罚和查处的税务案件、实施行政处罚、违章实事公开。由稽查局负责。

(八)办理纪律和监督措施公开。把职业道德规范准则、违纪违诺、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处理途径等公开。由监察人事科负责。

对内公开的内容:

(一)资金来源及用途;(二)预算外资金来源及用途;(三)购置固定资产设备和办公用品开支情况;(四)交通工具燃料费、修理费支出情况;(五)通讯工具话费支出情况;(六)基本建设投资情况;(七)招待费开支情况;(八)差旅费报销情况;(九)奖金、福利开支情况;(十)住房公积金收缴情况;(十一)机关考勤情况;以上由办公室负责。(十二)干部职工的任职、晋职、晋升、入党、评优、调资、考核等情况;(十三)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及民主测评结果;(十四)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就业情况;(十五)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十六)上缴礼品、礼金执行情况;(十七)领导干部收入申报情况;(十八)领导干部住房情况;以上由监察人事科负责。

(三)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认真执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指定和执行等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11231日,本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92条。

(二)           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和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26%;政策法规类信息54条占公开信息总数的58.7%;;规章制度类信息35项占公开信息总数的38.04%

(三)           公开的形式

1        2011年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54条。

2        在办税服务厅和政务大厅发放《地税公报》、中国税务报、最新税收政策文件280余份。

3        以集中学习、深入商贸集中区宣传等形式公开税收政策8次。

三、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  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们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尤其由于地税系统正在进行机构改革,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对该项工作还不够熟练,在一些需要公开的项目上还不够及时,我们将不断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大力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共建和谐延吉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