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9年延吉市社会保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延吉市社会保险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5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25条,占主动公开总数的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为3条,占全部公开信息总数的12%;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全部公开信息总数的20%;业务管理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4%;其他类信息16条,占全部公开信息总数的64%。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3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2%;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5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20%;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1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4%;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2条,占8%;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4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6%。

(三)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是15条,占全部公开信息总数的100%。

二、2010年主要工作

(一)服务民生,确保“两金”按时足额发放

面对全球性经济危机,灵活就业人员合同陆续到期,养老保险承受连续调待、降低费率、做实账户等方面的压力。我局2010年的工作一是推动扩面征缴工作持续发展坚持未保企业抓参保,已保企业抓漏保,断保企业抓复保,灵活就业抓续保的工作方针重点解决好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新招聘工作人员、事业单位改制分流人员的参保问题。继续加大稽核审计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二是确保“两金”按时足额发放。充分做好基金预算,加强收支预测的运行分析、坚持基金预警机制。同时主动向省社保局汇报,争取基金支持,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二、加快建立统筹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

认真借鉴和龙市新型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试点经验,尽快研究出切合我市实际的操作办法,以点带面,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步伐。

三、积极探索破解弱势群体缴费续保的难题

认真借鉴长春市“银行贷款、财政贴息、政府担保”的经验和做法,解放思想,大胆尝试,针对困难群众积极研究滞纳金收取、自由职业者参保准入、失业救济金发放等问题的有效办法,将此项工作列入2010年重点工作,并主动向政府汇报,使其纳入当地政府的民生工作计划,为解决困难群众参加社会保险提供切实的扶持和帮助。

四、稳步提升基金管理和基础管理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财务软件和业务软件接口工作,实现数在网上走,钱在银行流,保证基金安全。二是建立财务管理和经办管理“回头看”制度,认真扎实开展财务管理工作。三是强化《社会保险基金要情报告制度》的落实执行。

五、开创 “三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是以抓经办服务中心建设为龙头,推动“三化”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建立集数据交换、运行预测、基金监管、决策支持为一体的多功能信息系统,实现社会保险业务全程信息化管理。三是积极推进服务工作。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完善“一卡、两联、三延伸”业务,为广大参保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人性化”的服务。

六、推动政行风深入开展

通过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机制为目标,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制度建设和强化监督力度,营造良好风气,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软环境建设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