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2013上半年,延吉市社保局在延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我市2013年工作整体思路,创先争优、科学谋划、率先发展,坚持“规范为本,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按照群众工作一百条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具体要求,夯实工作基础,加大扩面、征缴、清欠工作力度,各项工作进展成效显著。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1基本养老保险。截止6月末,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8,418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8.9%,实际缴费86,916人,占参保人数的88.2%累计征缴当期养老保险费37,539万元,完成年征缴计划的56.9%,同比增加13,146万元。

2失业保险。截止6月末,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1,821人,完成年度计划的97.5%。累计征缴失业保险基金1,912万元,完成年征缴计划的54.3%,同比增加610万元。

3、两金发放。2013年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我市月人均增资额174.79元,调整后的月人均养老金为1545.03累计补发3,506万元基本养老金截至6月末延吉市离退休(退职)人数为52,115人,共发放养老金49,728万元。累计3092人次发放失业金185万元。

4、争取资金。截止6月末,共争取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为12,776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养老保险上级补助收入为1,865万元,养老保险上解调剂金为5,560万元,失业保险上解调剂金为761万元,养老和失业调剂金均做到了按时足额上解。

5、城乡保。截止6月份,延吉市新农保应参保31,650人,实际发放人员为11,589人,支出养老金1131万元。城居保应参保10,150人,实际发放人员为7,027人,支出养老金720万元。

6、解决国企改制社保并轨试点失业保险问题。截止6月末,对62户州属及市属国有企业改制社保并轨试点人员13,114人进行了摸底,并启动了解决失业保险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确认4,918名失业人员符合《关于解决国企改制社保并轨试点失业保险问题的实施意见》(吉人社联字[2012]35号)文件精神,预计发放失业保险待遇3,972万元(失业保险金3,769万元,医疗补助金203万元 )

7缴费基数核定工作。上半年共有1,223户企业的40,708个参保人员进行了缴费申报,申报率达到了98%。己对848户参保单位进行了实地稽核与年检,稽核率与年检率均达到了68%

(二)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保证离退休人员的生存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对全市街道社区的设备进行维修、改网,基本保证各个社区都能进行生存认证工作。截止6月末,已经对全市32,206人进行了生存认证。

同时,根据退休人员异地领取养老金存在手续费的现状,我局根据(吉社保[2013]35号)的文件规定,确定了在外地长期居住的延吉市退休职工,可以把社保退休存折换成居住地的存折,这样就节省了领取工资时的手续费,也给退休职工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三)社保信息化进展情况

由于我市街道、社区办公电脑因丢失、损坏、陈旧落后,制约着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我局在人员和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利用三周的时间完成了70多台电脑的安装和调试工作。稳步推进企业网上业务平台和大厅自助业务平台的业务培训了52名企业网上经办人事人员,现在企业可在网上申报,做人员增减,单位应收,参保人员数据查询和相关证明打印。强化了触摸屏的业务,使自助业务平台和咨询台完美结合,使咨询业务更上一个台阶。同时在建工街道设立分理处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在新兴街道成立了分理处,为居住在河北的参保人员提供了办事便利。

(四)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进展情况

根据省局统一制定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制度》、《主管档案领导工作职责》、《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我局在文件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等重要环节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做到收集齐全、分类合理、组卷科学、归档及时。

截止610日,接收新增退休人员档案3856卷,并已全部整理扫描。截止目前为止,已完成了21,094卷退休人员档案的扫描录入工作。

做好查档利用工作,特别是在今年对并轨、改制企业的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和改制企业职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以及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享受优惠政策提供了最原始、可靠的证明,为当事人提供了快捷、方便的服务,承担了民生档案为社会服务这一重要责任。

二、存在的问题

延吉市6个街道、78个社区承办城乡居保工作,今年共有4个街道、26个社区申报省级“十百千示范单位”,由于工作量比较大,人员需求比较多,办公用品需求相应增加,各乡镇、街道均反映办公经费不足

三、2013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抓好基金征缴清欠工作

下半年是缴费高峰期,能否按时足额或者提前完成年度征缴任务,8910三个月是关键。我局计划在下半年通过落实责任制,逐户排查,逐户催缴,降低门坎,以更加灵活的政策鼓励职工参保缴费。并抓好社保补贴差额缴拨工作。解决好国企改制社保并轨试点失业保险问题,做好社会保险待遇审核工作。

(二)保证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争取在8月末完成全部退休人员的生存认证工作,认证率达到100%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平台的作用定期维护、完善社区网络,增加更广泛的技术支持,将社会保险业务延伸至社区,形成面向广大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的综合性平台。

(三)做好灵活就业补贴差额缴费有关工作

上半年继续发放2012年灵活就业补贴3,200万元,2013年享受灵活就业补贴人员差额缴费尚未开始,预计将在下半年全面展开。届时,我局会做到基金日清月结,各项收入按时转财政专户,银行存款定期对账,做到账实、账账、账表相符。以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各项基础工作顺利进行。

(四)继续加强软环境和党风廉政建设。

随着社会管理功能的不断完善以及老百姓法律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要求我们把软环境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到更高的位置加以重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制度建设和强化监督力度,营造良好风气,提升社会群众对社会保险的信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