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节能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节能降耗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2013年在节能工作中,市社保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节能办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在明确责任、层层分解的基础上,重点抓好落实和考核,形成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全员参与、指标明确、落实到位的节能降耗管理体系,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并纳入全年重要工作目标,及时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由副局长王斌任组长,办公室主任张传战任联络负责人,局统计员沈春善为具体联络员。同时,制定了节能目标责任考核、节能奖励、节能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加强督察考核,有效推进了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落实。

二、提高认识,注重实效

一是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国情,增强节能意识,增强能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取得了积极成效。二是认真落实节能宣传活动,悬挂条幅、标语、布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机关干部的节能意识。三是通过积极争取宣传经费并和有关新闻媒体衔接,全民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四是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动员全市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开展了“能源紧缺日”和“无车日”体验活动,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行动,收到了明显效果。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讨论制定了各种低值易耗品的领用办法。在公共区域安装节能式水龙头和声控节能灯,对空调、电热器等耗电量大的电器制定了管理办法,坚决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白昼灯”,电脑以及打印设备尽量减少待机时间,长时间不用都要关闭。对办公用品及设备方面本着“能用不换、能修不买”的原则,严格控制办公用具和物品的采买数量,降低损毁率;认真执行接待标准,减少陪同人员,努力控制接待费用,办公费用支出进一步减少。在公务用车方面,压缩用车规模,强化日常管理,合理安排车辆。从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滴油做起,从点点滴滴每一个细节做起,真真正正的将节能降耗落到实处。   

通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节能降耗意识,共同发挥节能降耗的潜能,达到了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

四、存在的不足

一是节能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科室和个别职工对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各项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二是节能工作经费不足。受财力所限,很难保证开展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理顺工作机制。切实把节能降耗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好落实,不断完善节能管理工作机制和考核考评等制度,逐步形成完善的节能工作机制和完备的考核体系。

(二)进一步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多形式开展好节能降耗宣传工作,提升全局节能降耗意识,推动干部职工把建设节约型机关和节能降耗的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形成全民共同参与节能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建立节能工作长效机制。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办法》要求,把节能中长期规划和节能降耗指标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真正建立节能长效机制。

(四)继续加大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对节能设备设施的政府采购力度,通过改造设施设备切实降低公共机构能耗,确保节能指标全面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