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2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延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https://xxgk.yanji.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了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2016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议事日程,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副局长王斌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并指定文书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领导班子还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市社保局根据《条例》要求,按照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在局网站上公布。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的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载体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完善载体建设。在局机关显要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将局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等载体,及时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法规,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2、学习和培训情况。我局积极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培训班。并在会后组织学习了《延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延吉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延吉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

3、清理政府信息、信息录入、及时发布情况。各种政务公开信息做到了及时录入和及时发布。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编制了《延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吉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主要工作职责》、《限时办结制度》、《首问责任制》、《档案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建立了企业和个人参保流程、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办理和发放、失业金的申请和发放、回款及退款等具体工作流程。按照有关要求,对各种无密级的文件及时录入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6年,本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全部信息的14%;政务动态类信息6条,占全部信息的86%。

(三)公开的形式

全部为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近年来,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群众认知度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对比其他先进单位,仍存在很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1、政务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2、政务公开手段落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3、政务公开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  

改进的措施:1、进—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2、加强宣传,完善社会监督机制。3、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批政务公开的专门人才。4、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经验,把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