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延吉市依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2018年延吉市依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工作概述

  (一)领导重视。加强沟通协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2018年,镇政府制定了《依兰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定期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主动公开和重点公开的信息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二)严格责任落实。坚持制度约束,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运行。2018年,镇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开展工作,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三)拓展公开渠道。积极应对全媒体时代,采用多种形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为民便民方向发展。2018年,进一步加强了QQ群、微信群的管理,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专栏等常规载体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民便民的功能。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依兰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   

  (二)载体建设情况。2018年,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QQ群、微信群,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信息公开专栏等载体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本年度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依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迈出了坚实一步,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信息数量不够;三是信息公开不及时。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制定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配强队伍,确保信息工作有人抓。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合理安排好专兼职人员的工作任务,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效率和质量。

  (二)细化任务,明确信息工作怎么抓。建立镇村干部QQ群和微信群,明确要求镇级各部门和各村每天上报工作动态1条以上,信息员每周撰写工作信息1条以上。

  (三)强化保障,做到信息工作抓得实。一是优化配备电脑、打印机等物资设备,整合党政办现有资源,确保信息工作高质有效。二是制定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将其纳入“大党建”工作考核,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三是逗硬奖惩,对信息撰写质量高上报及时的信息员予以考核加分,对因工作原因导致信息工作滞后的严格扣减目标考核分。   

  总之,我镇会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学习、增强交流、保障财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