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延吉市小营镇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2014年延吉市小营镇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4年,小营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了本部门政府信息,编制了《延吉市小营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延吉市小营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yanji.gov.cn)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我镇按照《条例》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由镇长负总责,分管镇长具体抓,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镇党政办负责牵头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稳定开展。

具体工作如下:一是承办小营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事宜;二是维护和更新小营镇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组织编制小营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是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利用报纸、网站和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将学习《条例》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面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度,分类召开镇各部门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分析点评存在的问题,典型引路和通报督促相结合,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2、按照“上下同步、规范统一、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我镇建立了分级管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填报系统,对2014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同时,由近及远地开展了2014年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我镇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4年底,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4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重大政府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等。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2%;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44条,占37%;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占3%;政务动态类信息64条,占54%;规章制度类信息5条,占4%

(三)公开的及时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我们基本上保障了重大政务信息公布的及时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镇还没有在网站上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我镇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和举报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二是继续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创新政务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媒体作用,完善门户网站建设。三是加强基础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把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更好。四是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延吉市小营镇人民政府

201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