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7年延吉市小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有关规定,在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及时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20171231)。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底,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工作通知、规章制度、承诺事项等。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部公开,做到人人知晓。

   二、工作概述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州、市文件精神,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努力做到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依据相关规定对公开权利人所申请公开内容认真受理,切实维护权利人权益。二是按时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对涉法涉诉问题安排专人跟踪处理,涉及百姓热线、群众举报等问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调解决,并予以答复,力争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设立公开栏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三、自查问题及努力方向

虽然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内容仍需深入细化,对新时期信息传播规律的适应和把握不足,不善于有效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二是信息公开队伍人员专业化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工作评价、监督、问责、奖励机制等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2018年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考核。完善监督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和奖惩制度,建立定期通报机制,配齐业务骨干参与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定期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应对等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特别是涉及民生事项的群众反映热点问题,由督查办牵头第一时间予以解决或答复,进一步把责任压实。

二是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协调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办事服务等工作,大力提升专职部门统筹协调能力和相关部门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大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信息处理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