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2年延吉市北山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2012年延吉市北山街道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街道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清理本部门政府信息,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yanji.gov.cn)进行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我街道办事处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民主政治和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标志,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利党利民。因此,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办事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不断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检书记李兰担任组长,党群办等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且明确了责任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北山街道深入推进。

(二)透明政府办事程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一是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对政府各项信息进行整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重点搞好办事处的一些重大决策、重点工程建设、大额财政支出等事项及各项支农惠农资金分配使用、征用土地补偿费、优待抚恤等情况的公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做到群众该了解什么就公开什么。二是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对需要公开的事项,先由负责公开的单位和部门收集好有关资料,再上报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后,然后通过公开栏、宣传栏、黑板报、广播、政府门户网站或媒体等方式对外公开,并在公开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接受群众监督。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加强监督,促进规范,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我们采取了以下三项保障措施:

一是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小组根据有关规定负责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全面,公开是否及时,程序是否合法,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解决。监督小组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议,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领导和有关人员并督导落实。

二是依据“一事一审”的原则,强化公开事项的审批和复查,应公开事项在公开前先提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报监督小组审查确定,然后公开。事项公开后,采用抽查、重点检查的办法由监督小组组织人员对有关事项复查。

三是设立意见箱和监督电话,收集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及时开展调查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211日至20121231日,本部门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8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重大政务及社会管理类信息40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45%;政务动态类信息44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50%。承诺事项类信息4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5%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申请受理情况。

(二)申请答复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申请答复情况。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急需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街道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确保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真正解百姓之所难,在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成为接受公民监督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