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延吉市建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4日起至2016年12月30日止。

2016年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我街道认真执行《条例》规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一是根据街道实际在服务中心大厅设置计生服务、社会保障、民政服务、综合服务四个服务窗口;二是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这一公共平台作用的同时,完善了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公开设施,方便群众及时掌握政府信息;三是完善了相关制度建设,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根据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职能设立公开目录,下设单位概况(单位介绍、职能职责)、工作动态、政务公开、街区党建、统计信息等栏目。2016年,建工街道通过网站、宣传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20条。一是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其中工作动态60条、其他信息70条;二是通过电子显示屏主动公开信息10多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和途径

1)互联网。在建工街道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办事指南、民生服务等与群众办事相关的信息。门户网站还与市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告。在门户网站设置“通知公告”专栏,公布重要公告、办公室起草或以街道名义起草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管理相关的其他文件。

3)其他渠道。在街道设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布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社区群众服务站、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暂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2016年度,我街道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2.改进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