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朝阳川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10    点击数:
 朝阳川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朝阳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朝阳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延吉市朝阳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433-2589009,传真:0433-2589016,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朝阳川镇延朝东路,电子邮箱:yjscycdzb@163.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朝阳川镇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职能特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强化领导,专门成立朝阳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业务主任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配合抓、专门机构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定《朝阳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定一名信息员,确保统一协调、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全面、有序地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一是积极完善各项制度配套,制定《朝阳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制度》、《朝阳川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制度保障。二是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结合工作实际,优化从公文类信息制作产生、公开属性的认定、公文的审核签署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朝阳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意见》,严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至今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泄密事件。

    (三)畅通渠道、规范形式。一是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对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向社会公开。二是规范信息公开业务流程。结合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优化和重塑业务流程,减少工作环节,明确办事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充实内容,提高质量。2016年,我镇进一步丰富内容、提升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完善。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对于涉及我镇职能的网络问政,做到及时办理、及时回复。二是公开的重点更突出。我镇及时公开重要信息,突出涉及全镇重点工作、政务动态等信息,同时,根据职能实际、围绕工作重点设置 “活动宣传”、“政策法规”、“公共服务体系”等专题栏目,凸显行政职能,强化宣传力度。

    (五)科学论证,考核监督。我镇制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朝阳川镇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规定》保证决策科学性,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由专人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建立评议考核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机关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定期考评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朝阳川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主动公开。

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累计达165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98条,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数31条,其他类信息数36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利用微信等多种渠道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在党政办公室和其他各科室都派有专人接受群众的来信来访,现场接待信息查询和问题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

    朝阳川镇人民政府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朝阳川镇人民政府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朝阳川镇人民政府2016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朝阳川镇人民政府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扩大信息来源,保证各类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机关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对专职人员定期加强培训,确保熟练掌握办公自动化水平,能及时有效处理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灵活性。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吉政办发[2016]24号)的要求,我镇对文件中的工作要点已全部落实完成,2016年我镇人大代表建议共计48条,项目建设方面的建议共计19条,社会民生方面的建议共计16条,农业方面的建议11条,其他方面建议2条。截至目前已办理41条,7条建议正协调上级部门推进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