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人社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延吉市人社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015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以开展机关整治活动年为契机,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按照公开、公正、便民、勤政、廉政的要求,认真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有效地促进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作风的转变,保证了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增强工作的规范性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局坚持“依法公开、真正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和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实施,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

    1、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姜丰裕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领导为副组长,下属单位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组织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2、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局领导班子半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前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后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月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每星期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有关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及时的研究和部署。

    3、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一是信息上报制度。要求局属各单位、股室每月向局办公室上报2条以上工作信息,每位工作人员每月上报1条以上本职工作信息,做到每天在局网站发布至少1条信息。二是内容审核制度。凡是需要在政务公开栏和我局网站公开的内容,一般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核批准、重大事项报主要领导审核,经审核同意后才能公开。三是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和维护,并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管理,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四是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实行政务公开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举报投诉机制,提高办事效率,讲求服务质量。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稳步推进工作

    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制权、管钱、用人等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规范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时间,确保按时、限时公开,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积极研究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市政务公开文件和会议精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安排部署、情况综合、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同时,要求局各属各单位和股室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规范公开内容。我局把切实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只要是能够公开的,允许公开的事务,都向社会公开的原则,并加大对大事、要事、急事、难事公开的力度,真正做到“群众关注什么,就最大限度地公开什么”。目前,我局网站共设置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机构编制、人事服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人才在线、招聘求职、交流互动、相关下载等栏目,全面公布了部门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及收费标准等内容。

    3、规范政务公开程序。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行网上办公,为广大干部和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凡涉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的问题,都要经过认真研究,并及时公开,做到定期公开与不定期公开相结合,自觉地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在决策与管理中的良性互动。

    4、强化政务公开考核。年初,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单位、股室及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工作力度,对工作开展好的个人给予奖励,对被动应付、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相应处罚,从而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时,我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设立咨询专线,方便公众了解、查询。通过制订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内容、处理程序、办结时限等,多渠道公开信息,满足公开要求。今年以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

    1、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使我局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以公开保公正,以公正促公开,我局的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做到政策、条件、办事程序、结果全部实行公开,按章办事、文明办事,有依法行政,提高了办事效能,受到社会的普遍赞同。 

    2、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注意把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职责,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行为,极大地推动了政风行风建设,机关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形成了“热心办、马上办、办得好”的良好风气,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了部门形象。

3、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加大了政务和权利运行的透明度,加强了监督,进一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有效地克服和纠正了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不正之风,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人事劳动部门”,为实现廉江在新起点上的更快更好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社会保障。   

4、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通过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方便了群众,创建了良好的人事劳动服务环境,提供了优质的人才服务,优化了我市的投资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五、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联系起来,同保持社会安定团结联系起来,同端正党风、密切干群关系联系起来。

    2、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管理,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对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进行认真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和完善。

    3、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重要内容,同干部的政绩和经济利益挂钩,进行经常性检查与考核,使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4、加大检查推进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加大对违法违纪干部查处力度。

    5、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围绕中心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