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8年延吉市商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200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商务信息对广大民众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责任明确到位。
  2008年,我局根据政务公开的特点,对各科室的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负责相关对口政务公开项目的部署和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科室的整体考核中,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同时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的不公开,或弄虚作假,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视情节轻重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二、加强管理,讲求实效,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按照政务公开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对涉及商务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事项,逐步完善采取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一是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政务公开制度。二是利用多种载体向社会公布了七项承诺,并把本局职责范围、举报电话对外公开。三是在工作中全力推行“六负责”制度。 “六负责”,即: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执法公示制、处罚预警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四是完善了《规章制度》,实现了照章办事、用制度管人。五是群众能看得见的办公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板、公开职责范围和科室业务职责。六是工作人员实行挂牌服务,办公桌上设牌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职责。坚持做到:对待工作要“严、细、深、实、恭”,接待服务要做到“温、良、恭、俭、让”。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三、公开让公众更了解和支持商务工作。
  为更好地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每季由办公室牵头,开展政务公开情况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局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设立投诉窗口、监督箱和举报电话。从社会各界的反馈情况来看,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基本达到了使群众了解市商务局的效果,加强树立我局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上存在一定的差距。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认识上某些时候存在一定的偏差,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服务于延吉市的商务工作,树立良好的 “窗口形象。
  2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的内容是包罗万象的,个别的制度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增强政务透明度,确保处事公正、办事公开、分配公平,健全监督网络,消除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做到反馈快、查处快、曝光快,要从快、从重、从严打击处罚,并随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