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延吉市商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今年来,我局按照省、州、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 加强组织领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信息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全过程公开、自定内容公开、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成立商务局信息中心,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建设和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解财税、政务信息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局长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

二是充分利用政务大厅、各种工作手册(宣传光盘、投资指南、项目册)、生活必需品监测信息,以及设立政务信息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

三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聘请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信息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以公开促工作,推动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率,树立了商务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商务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把涉及人民群众和企业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