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2年延吉市商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州、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对相关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和精神,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增强了工作人员及时、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增强素质,提高依照条例、严格按程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并按照统一格式通过“延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机制。

(二)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切实提高服务效能

在对公开信息的范围不断扩大后,我局政务信息的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狠抓内部制约机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相关信息都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以上信息已在省商务厅网和延吉商务网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2年没有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还不完善;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首先是加大力度,完善组织。其次,充分认识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再次,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其三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规范公开的活动,把公开工作延伸到各项工作之中。其四,搞好监督评议,定期不定期地对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从而达到群众满意,企业稳定,党风政风清正廉洁,各项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