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延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州、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建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工作,科室人员进行学习,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是我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同时,根据市政务中心及局统一部署,建立“首问办结制”审批工作机制,我局审批科室人员共同学习使用市政务中心审批系统,与政务中心窗口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不断实现“审批最简、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目标。

(二)强化服务意识,力求务实高效便民。

围绕“首问办结制”行政审批目标,我局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受理办理审批事项,以提高现场办结率。实行首问负责制。办事时,被询问的第一位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属于首问工作人员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制,符合政策规定、材料齐全的,一次办清。材料不齐需缓办的,提供一次性告知,使服务对象必须提供的材料,不让服务对象跑冤枉路、办冤枉事。实行限时办结制。只要材料完备一律严格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批,力求便民、利民。

(三)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狠抓内部制约机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政府及有关部门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努力做到政府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我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行决策前的社会通报、公示,并在决策后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相关信息都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以上信息已在省商务厅网和延吉商务网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3年没有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还不完善;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首先是加大力度,完善组织。其次,充分认识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采取有效措施,增强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再次,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其三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规范公开的活动,把公开工作延伸到各项工作之中。其四,搞好监督评议,定期不定期地对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从而达到群众满意,企业稳定,党风政风清正廉洁,各项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