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延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政务信息是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实施的重要依据,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保障我局“一服务两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一服务两公开”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认真解决。领导小组下调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科按各自职责负责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做到切实加强对“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纪律管理

为了保障“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制定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度管理制度和工作职责,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并严肃整顿干部作风和工作纪律。严格遵循“一服务两公开”基本原则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各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在遵守纪律和转变作风方面带好头、做表率,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水平,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政务形象。

(三)加大协调力度,拓宽公开渠道

今年以来,我局各科室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收集、整理我局商务信息,努力推进“一服务两公开”工作。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用,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重点,及时向社会公开商贸物流、生猪屠宰、外资外贸经济情况,维护和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对部门职能、科室设置、领导分工、办公、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监督电话等固定信息予以长期公开,确保公众能够快捷、方便地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今年,截至目前已公开政务信息142条。

(2)公开的内容。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涉及政策法规的信息23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及其完成情况的信息52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信息0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0条;涉及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3条;其他信息64条。

(3)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9条。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他种类公报发布信息12条。

3、新闻发布会召开2次,发布信息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部门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政务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工作相关制度和规程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的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有待提高等现状。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对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和宣传,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增强处理信息能力和提高服务质量。

二是加强“一服务两公开”制度建设。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一服务两公开”目录和受理机制,着力在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工作规程、拓展公开形式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一服务两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程序,创新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及时完善更新商务工作信息,定期梳理业务流程,确保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科学合理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