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 年延吉市房产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2013 年延吉市房产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 《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基本工作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我局加大了政务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务和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班子换届以后,我局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及时进行了调整,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和检查,按照五统一要求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一)坚持党务和政务公开相统一。

(二)坚持推行政务公开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统一。

(三)坚持推行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统一。

   四)坚持推行政务公开与促进群众事业创新与发展相统一。

   (五)坚持推行政务公开与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统一。

二、建立健全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的重要保证。我局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完善机关制度建设上,从宣传 政策到发布公告,从资金项目安排到日常事务支出,从政治纪律约束到出勤登记公示,从廉洁从政要求到接待群众敬茶递水,从文明单位创建到日常保洁都做出明确的规定,形成系统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工作失误责任追究制。认真学习和掌握科技管理法律法规,依法从事管理和监督,保护创新成果,支持创新、创业和发明创造,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三、加强管理,党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我局政务公开的在内容上重点分对社会公开和对内公开。

一是社会公开的内容包括:单位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及要求;每位工作人员的职责、职务;服务承诺、违诺违纪处理办法、文明建设、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公开;二是加强内部工作公开,对本单位公开的内容包括:单位业务和事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财务管理公开;年度的财务报表,在公开时间上,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对社会公开栏的内容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长期性公开。对本单位的办事公开栏的内容根据情况随时公开。在监督保障和责任追究上,设立了举报监督电话,设立专门人员负责接待和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以方便群众。为保证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实行责任追究制、首问责任制等。在公开的方式上,会议公开和公示牌公开相结合,坚持每年两次办公会制度,对全局工作进行公开、交流和部署,推动工作透明度。

四、公开突出重点,抓住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始终坚持把广大群众关心的、最想了解的“热点”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难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做到政务公开规范性、全面性、真实性,把单位内部的主要工作,置于全体职工的有效监督之下,给群众一个明白。

五、以公开促工作,推动事业健康发展。

通过近几年的政务公开,使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推行政务公开,阳光操作,扩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使群众明白,领导清白,加深了群众与领导的感情,通过对外公开,塑造了良好形象。对内公开,消除了职工的疑惑,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形成了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群众事业的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7

(二)公开的内容

1、商品房预售许可项目144

2、公示诚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样板销售中心

3、关于禁止非法团购的通知

4、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新闻发布会

5、延吉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

6、低保、低收入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7、低保、低收入廉租住房实物配租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数。(8项)

2.通过政府公报或其它种类公报发布信息数。(8项)

3.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5次,发布信息数量4项。

4.其它形式(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申请的数量,包括网上申请的数量,信函申请的数量,当面申请的数量,及以其它形式申请的数量。

1次,当面申请(注: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闻发布)

(二)申请处理情况

同意公开的数量,同意部分公开的数量,否决公开的数量和原因。

1次,同意于市政府召开关于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闻发布会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有关情况。(本部门未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金额。包括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及其它收费金额。(未公开进行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或2013年主要工作安排)

虽然我局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内容不够广泛;检查监督的力度不够大等。今后在统一规定公开内容的同时,应逐步扩大政务公开的内容,使政务公开的内容更加广泛。特别是要结合实际公开政策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和监督。紧紧围绕本单位职责实施政务公开,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延吉市房产局

                       0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