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林业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2014年,林业局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谐稳定、夯实基础”主题,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各项突破性工作和重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局党委按照中央、省、州、市委的统一部署,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章教育、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学好党章、做好党员”活动,全局120名在职党员党章知识考试优秀率达到98%,合格率达到100%局党委先后召开8次学习研讨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4次,各支部先后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1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服务先锋演讲比赛,用群众路线理论指导实践,用党章的要求做好工作。

(二)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局党委开展领导干部“关爱下属”活动,要求全局中层以上干部走出机关,走进群众第一线,实打实地到联系点,通过“当一天基层干部”的方式进行“换位思考”,亲身体验基层工作和倾听基层民情,实地体验基层工作的艰辛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园建公司等单位,以“基层职工”身份开展行道树修剪、二类调查等具体工作。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基层生产经营及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听取制定政策方面、转变干部作风的意见,查找“四风”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基层实际,围绕基层干部、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反映集中的困难和问题。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8次,发放征求意见表300余份,征集到可行性意见建议13条。

(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民主。全局以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活动为抓手,通过严格的对照检查、深入的交心谈心、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全体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民主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对遵守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作了说明,自我批评态度端正,查摆问题认真深刻,互相批评直奔主题,充分体现了对同志的关心爱护,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自我批评66条,相互批评59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查摆出3项问题,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出的问题,局党委采取强有力措施用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投入更多精力打好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战,打好破除“四风”之害的防御战。

二、以“实干兴林”为主线,全力推进林业各项突破性和重点工作落实

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带动下,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林业园林发展思路:一是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成绿化美化村屯35个,当中10个达到省“绿美示范村屯”标准,1个达到省“森林小镇”标准;二是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组织配合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州市政协等领导部门,在滨河公园、白山社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栽植乔木400余株、灌木2000余株,投入资金75000元先后为依兰镇九龙村、三道镇屯田村提供树苗1600余株,完成义务植树20万株,共有3000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尽责率95%以上;三是积极推动造林还林工作。完成封山育林866.7公顷,迹地更新造林22.57公顷,完成中幼林抚育400公顷,林地清收还林100.8公顷并通过了省级中幼林抚育、封山育林、更新造林及退耕还林配套荒山荒地造林等项目的验收;四是大力开展检疫防治工作。完成造林苗木产地检疫300万株,园林苗木产地检疫500万株,检疫木材8653m³,调运苗木检疫471788株,病虫害防治(鼠害)600公顷,遏制了病虫害对森林生态植被的侵蚀和破坏;五是加强林木采伐管理工作。全程监督林木采伐,降低森林资源的消耗,严格控制采伐在计划指标内。现已审批127个小班,面积162.47公顷,蓄积量6473立方米,出材量4255立方米;六是严格控制审批权限。年内审批征占用林地项目13项,面积159.6734公顷;办理证件871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七是完善集体林改主体收尾工作。配合州森林规划调查设计人员,积极开展森林资源规划设计调查,已发放集体林地权属80份,已发证面积为646665亩,林木个人权属1164份,已发证面积为323382亩;八是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春防期间,组织大型森林防火宣传活动2次,印发宣传材料6万份,发送森林防火公益短信6万条,印制防火旗帜5000面,增设防火宣传牌10处,增加巡逻摩托车5台、运兵车3辆、瞭望台2座,去年新建的2处管护房和1处检查站及今年新建260㎡扑火队营房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加强完善火情火警监测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年至今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1‰以下;九是大力开展林业保护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森保一号”行动、“天网行动”、“打击破获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毁林种参和乱挖树木专项整治行动”四个专项行动,破获林业刑事案件4起,取保候审4人,查获林业行政案件14起,林业罚款62088元,收回林地面积155.7075公顷,没收各种猎具579

三、以突出景观改造、生态建设为核心,园林绿化建设工程实现新跨越

一是高标准实施绿化工程。全力打造布河南岸(滨河公园)绿化景观带,迎春游园建设,朝阳街、爱丹路等6街路绿化改造。完成栽植乔木10个品种25318株,灌木12个品种130余万株,栽植花卉678000株,实现新增绿化面积20公顷。截止目前,已完成概算投资7000万元,全市绿化面积达1524.5公顷,绿地率达37.5%,绿化覆盖面积达1675.54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78平方米,大力推进公路、江河沿线的绿化美化建设,完善新增公路、江河绿化里程14.6余公里,绿化面积5.74公顷,助推了城市绿化建设的提升跨越。实现了路旁绿化上档次、绿地建设上水平、庭院绿化上台阶

二是高层次提升绿化品位。利用现有自然条件见缝插绿,持续扩大绿量,完善绿化体系,提高绿色生态效益。运用先进的理念,以布尔哈通河为景观轴,充分发挥两河沿岸、水中湿地空间功能,规划中强调绿色生态体系构建,注重植物色彩的季节变化,体现层次鲜明、富有特色的景观效果。

三是高质量做好养护管理。全市145公顷公园绿地养护管理工作,包括街路69公顷,公园、游园及广场24个合计面积42公顷,道旁绿地及行道树面积34公顷。完成全市树木修剪1万余株,补植乔木1821株、灌木30万株,悬挂树木标牌6000个;同时完成公园、广场、游园、道旁绿地及分车带日常保洁工作,完成苗木、花卉及草坪补植、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浇水、防寒及树干涂白等常规管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