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交通运输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延吉市交通运输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务中心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以方便群众办事,规范权力运行,接受群众监督为重点,不断创新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影响大,公开的内容广,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我局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将其作为推动交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投入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逐步建立了上下统一、协调运作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由交通局局长亲自挂帅,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延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二、建立制度,规范运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为增强公开的可操作性,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公开原则、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公开形式、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对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范围、形式、要求、受理的程序和时限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该保密的绝不泄密”,明确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与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人的职责。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机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时限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年度报告制度、信息举报调查制度、信息获取救助制度、信息公开保障制度、信息监督检查制度、信息公开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等13项制度,使责任追究制有了量化标准,更加清晰明了。

三、规范内容,贴近群众,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本着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遵循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原则,我们把与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的基本内容。一是管理规范方面:各单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项目及收费项目的依据、条件、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和监督投诉渠道;行政执法依据、主体、人员、程序、结果、投诉渠道等情况。二是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及工程进度情况。三是机构和人事方面:各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责范围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和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姓名、工作分工和调整变动情况。把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内部财务收支、干部交流、考核、任免、奖惩、职称评定等情况作为单位内部公开的基本内容。政务公开内容的不断规范,使行政权力的行使公开透明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缩短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方便了群众办事,转变了机关的服务态度,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也促进了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

四、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我局在巩固传统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以电子政务为依托,大力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在我局的网站栏目把机构设置、自身职能、单位文件、办事依据和原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标准、办事承诺、办事结果等事项只要不是涉密的一概对外公开;通过自身的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实时更新和重大政策法规的最新公布,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回顾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还有部分单位和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公开程序的严密性以及工作机制的协调性等方面还有待加强。二是网站应用服务功能相对较弱,单向发布多,交互处理少,互动性有待提高,在栏目设计上与网站绩效评估的标准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