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延吉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州、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延吉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将交通运输相关的政府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局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逐步建立了上下统一、协调运作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由局长亲自挂帅,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延吉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二)建立制度,规范运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为增强公开的可操作性,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延吉市交通运输局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公开原则、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公开形式、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对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范围、形式、要求、受理的程序和时限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考核制度,建立奖惩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时限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等制度,使责任追究制有了量化标准,更加清晰明了。

(三)规范内容,贴近群众,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本着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并遵循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原则,我们把与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的基本内容。政务公开内容的不断规范,使行政权力的行使公开透明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缩短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方便了群众办事,转变了机关的服务态度,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率,也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交通运输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各类政府信息106条(全部为主动公开),包括交通专项规划,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重大活动部署等各类重要信息,方便广大群众查询,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局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没有。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没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没有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因人员编制和条件所限,无法配备更多的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兼职人员也经常忙于其他日常工作,信息公开工作有时得不到时间上的保障。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强化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