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延吉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以及主要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延吉市市场局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延吉市市场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延吉市公园街道公园路325号市市场局大楼501室,邮编:133000,电话:2713261,电子邮箱:yjscjabc@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主动公开为核心,强化载体建设为重点,完善公开制度为保障,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水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规范和加强。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经办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布工作。

    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新路子,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信息公开管理模式等工作制度。

    认真进行《条例》宣传教育,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加大对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内部学习培训,组织全局信息员全面深入学习《条例》的精神和内容,加强外部宣传。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公开内容涉及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党务信息、法律法规及工作动态等信息。

   利用各类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食品、药品、质量、消费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政策解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截至2018年年底:

  1、媒体宣传:报刊类共刊登183条信息;网络平台刊登51条信息;延边1套、2套电视新闻录制并播出30余次;州市各朝汉广播共播出各类信息200余次,做客《百姓热线》2次;晨报《监管在线》专栏共出版25期;延吉电视台《市场监管》专栏,共播出50余次。

  2、内部宣传:今年局“内刊”共编排出刊26期,刊登238篇信息。

  3、业务宣传:结合工作实际,向省州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报送工作信息130篇并在业务网站刊登;《中国食品安全报》刊登2篇信息,题目为“延吉监督检查春节前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延吉大力推进校园食堂《阳光厨房》建设”;《中国工商报》刊登1篇信息“来自吉林省工商部门的注册窗口故事——简易注销让企业推出更便利”;《中国医药报》刊登1篇信息“改革开放四十年菜篮子的变迁”;《吉林工商报》刊登1篇信息,题目为“延吉三强三侧重狠抓党建促监管”。

  4、政务宣传:政府宣传信息上报115篇,在全市报送信息部门中排名第3;向市委办报送信息110余篇;舆情信息上报48篇;改革信息上报24篇;采用率达70%.

  5、其他宣传:“监管在线”微信平台,更新信息53次,现关注人数12247人;为了能够图文并茂宣传我局监管动态,共拍摄影像56次,并对每次活动影像素材进行修图、排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采用主动公开方式,无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举报投诉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投诉或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着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公开的信息不够全面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信息公开,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商标、广告、网络交易管理、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延吉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