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4    点击数: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延吉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群众密切关注的医疗保障政策信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延吉市医疗保障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准确把握医疗保障工作规律和特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医疗保障工作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着力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异地就医结算、医疗待遇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9年延吉市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延吉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医保基金监管“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等医保基金监管文件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公布医保部门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对医保基金的监管,形成全社会监管合力。及时公布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进展情况,主动曝光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加大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度,切实维护好基金安全。

  ()推进医疗待遇保障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的宣传力度,主动公开《延吉市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聚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合理引导社会预期。

  四、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度,延吉市医疗保障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未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延吉市医疗保障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相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网络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政府信息的及时准确发布、对政务服务的高效便捷提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推进公开的自觉性及公开工作能力,对群众较为关注的重点热点领域的政策进行及时详实的解读。

  (二)具体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

  强化新媒体应用,利用多种形式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对广大群众关注的跨省异地就医、参保缴费、医疗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