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8年延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9    点击数:
 2008年延吉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省、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由近及远、全面清理,分级编制、各负其责”的原则,进行了公开发布。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依照《条例》的规定,我局从200851日起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定了2名工作人员;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机制。按照《条例》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坚持通过延边政务公开网、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公开有关信息。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局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受理、投诉的渠道和程序,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并将政府信息分为十大类:一是组织机构;二是政策法规;三是预算决算;四是政府采购;五是行政执法;六是许可审批;七是办事规程;八是工作动态;九是会计管理;十为其他信息。同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公布和更新以上政府信息。

为切实有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要求全体财政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将《条例》列入财政干部教育培训的学习内容,进一步促进我局机关干部学习掌握《条例》的立法精神与基本内容,提高依法执政、依法理财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本局200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0条,占8.72%;政务动态类信息207条,占60.17%;政策法规类信息35条,占10.17%;承诺事项类信息3条,占0.9%;重大政务和社会管理类信息69条,占20.06%

(三)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部为网上公开。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财政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对于哪些政府信息应当公开的界定还比较模糊;三是与市档案馆联系沟通不够密切,相关目录和信息的报送和送交工作不够及时,纸质送交的材料比较少。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解决上述问题,我局采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进一步学习《条例》,领会精神,提高认识;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加大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高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规范性和服务水平;四是定期与市档案馆、市政府网站等机构加强联系,及时沟通,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