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9年延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2009年延吉市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狠抓落实,各个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都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特别是加大网上的信息公开,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规模不断扩大;二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三是政务公开形式不断多样化;四是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市直机关(单位)、派驻机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村全部都按规定的内容、程序、时间和形式实行了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切实做到不公开例外,公开率达100%

一、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影响大,涉及的部门多,公开的内容广。为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我县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召开专题会议对2009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做好整体部署、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组织考核等工作,明确和强化各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共同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部门、单位和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从而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和各单位(部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主体,确定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并在规定时限内以有效途径和方式主动公开;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各部门、各单位都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和答复工作,按要求制作并提供申请书规范文本(包括电子文本),明确受理申请的方式、程序、范围及答复的途径、时限和收费标准;建立健全了信息协调发布机制。要求凡是各部门、各单位发布的信息涉及到其他行政机关的,应与其沟通、确认,确保发布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经批准的,未批准前不得擅自发布;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机制。严格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公开的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主动公开的内容必须经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审核后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严格按受理程序公开;建立健全了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09年延吉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650条,其中网上公开1420条,占公开的86%;市本级公开累计1552条占94%,乡镇累计公开98条占6%

(二)公开的内容

    2009年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1040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73%,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47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3.3%;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120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8.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139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10%;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2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0.8%;其它类信息数66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4.6%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1204条,专栏的点击数377311次。

2、公共查阅点。全县设公共查阅点数2个,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的数1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数1424条、电子信息数1204条。接待公众查阅的人次1200人,借阅文件800件。

3、政府公报。政府公报发放数880条,其他类公报(如统计公报等)发放数1407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1020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72%;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404条,占公开信息总量的28%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信息1424条,占公共查阅点信息总量的100%;超过30个工作日的信息数0条,占公共查阅点信息总量的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没有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省市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有些方面还不适应发展的形势。个别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克服自身的不足,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全县各单位政务公开内容进行督促检查,严格把关,逐条逐项落实,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为促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