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7年工作安排”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6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延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延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联系方式:
  电话:0433-8333304,邮编:133000,地址:延吉市光华路166-1号,E-mail:zwgk5007@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市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国务院、吉林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等文件精神,并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知》(吉政办发〔2016〕24号)的要求,调整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部门、单位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依法公开政务信息,不断提升公开的层次和质量,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领域,保证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完善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适时公开本级政府财政总预决算和行政费用的预算和执行情况,加强“三公”经费使用和政府采购项目管理。二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征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保障性住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及支付情况;深化校务公开,全面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注重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定时发布各类医疗机构的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四是加强环保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保评估等信息。五是完善公共监管类信息公开。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主要情况、应急救援情况等信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切实保护群众切身利益;完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着力加强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及时公开项目基本信息和实施信息。
  (三)坚持保密原则,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遵照《保密法》《档案法》和《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准确把握、审慎协调保密与公开之间的关系,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以积极稳妥的态度慎重对待。对拟公开的重大事项进行分析和研判,在确保公开信息非涉密的基础上,将能予公开的信息及时进行告知,力求答复内容依法依规,回应到位,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9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233条,占76%;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706条,占24%。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82件,政协提案公开111件。
  主动公开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687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230件的55.8%。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939条;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年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8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5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3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全市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6年,全市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
  六、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市将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制度,遵照《条例》要求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使群众了解政府做什么、怎么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一、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助力政府建设等方面,主动公开从决策、执行、落实、成效等政府施政各环节、全流程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切实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积极回应社会广泛关切。牢牢把握舆论话语权,通过各种渠道做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社会关切的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策舆情及突发事件,周密研判、及时发声,有效防范恶意炒作和虚假信息,着力维护好政府形象和权威。
  三、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加快完成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