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延吉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市政公办发〔2018〕29号)要求,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该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落实上级文件重要文件通知情况,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等七部分,并通过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nji.gov.cn/yjxxgklz/yjsrmzf_17930/yjsrmzfbgs/xxgkndbg_17935/)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提出宝贵意见。
  受理单位: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监督电话:04332511575
  邮箱:yjszwgk2511575@sina.com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我市坚持实事求是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突出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深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发年度工作要点,统一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动态管理即时更新,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成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档。加强信息公开员业务指导、培训和督查,推进信息公开常规化管理。
  (二)强化制度建设。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
  (三)强化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补充完善,并向各成员单位公布,同时指导各单位完成了年度报告、信息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发布。
  (四)强化载体建设。加强政府网站监督和管理,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参与等栏目,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五)强化信息公开和更新。坚持做到政府网站每天一更新(节假日除外)、政务公开网和政府信息网随时更新(节假日除外),定期抽检部门网站信息公开和更新情况,对发现问题的责令三日内整改完毕。
  (六)强化公共查阅点建设。持续加大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查阅点建设力度,配齐配全了硬件设备和电子设备,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查阅点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公开登记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等系列工作机制,确保公共查阅点发挥作用。
  (七)强化信息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延吉市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完善受理、审查、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商讨机制,及时报备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当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并妥善处理。
  (八)强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在公开内容和公开载体上寻求新突破,加大网络公开力度,目前全市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征地拆迁补偿、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实现了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公开信息总数为663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8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回应公共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7篇、微博微信回应3次、其他方式回应3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7件,其中当面申请的2件,信函申请的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结7件,其中按时办结的6件,延期办结的1件;申请答复的7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0件,同意公开答复的7件。截至2018年末,全市未发生与依法申请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和培训会议情况
  2018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达到1个,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其中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3人。全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专题会议)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0期,参训人员0人次。全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
  六、落实上级文件重要文件通知情况
  根据《中共吉林市委办公厅、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吉市办发〔2017〕1号)、《吉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市办函〔2018〕57号)要求,制定了《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工作范围,加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组织监督,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确保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七、存在问题及工作打算
  经综合分析,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开理念不到位,个别单位仍不能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信息及按时向查阅点报送新生成文件信息。二是工作力度不够强,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均衡,个别单位信息公开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公开实效不理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2019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真实、全面、及时三大标准,在政府信息工作公开的具体环节和细节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监督和管理,强化信息内容建设,优化信息公开查阅点,实现信息及数据协同共享。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注重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领域信息公开,实现信息公开规范有序、高效便捷、精准有效。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深化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精心组织信息公开机构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高质量完成年度信息公开任务。
  延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