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延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0-09-08 15:24 来源 : 
打印 | 字号:

洪庆一线调研指导防汛工作

  9月7日下午4时许,受台风“海神”影响,延吉市五道水库大雨正酣,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冒雨来到水库坝区,调研指导防汛工作。

 

  据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五道水库最高警戒水位332.5米,目前水位329米。今天中午12时,根据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示,泄洪闸门抬高1米,泄洪量为150立方米/秒,提前进入泄洪状态。为了确保闸门升降自如,水利部门准备了4套泄洪闸门电源。

  在坝区,洪庆走进闸门机房,现场查看了水库库容及设备运转情况。在得知水库运转一切正常后,洪庆强调,五道水库的安全与否,直接关乎下游,特别是延吉市城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利部门及水库管理者一定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强化安全意识,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巡查制度,真正把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防汛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离开五道水库,洪庆又急匆匆赶到防汛重点区域三道湾镇中心村。据了解,台风“美莎克”过后,三道湾镇调动11辆铲车、钩机疏通受影响的河道,加固堤坝。为应对台风“海神”,该镇又紧急筹备了应急物资、车辆,包括方便面545箱,矿泉水714箱,救生衣95件,隔潮垫250包,应急车辆、警车、救护车20台,编织袋17000个,砂石土料已备足;采取入户走访、喇叭广播、微信群发等手段,广泛宣传,让群众加强防范意识;转移安置危险区域内的群众,鼓励群众去延吉市或者临近地势较高的村投亲靠友,联系客车将老人、儿童转移至延吉市,将留守群众转移至地势较高学校、医院。截至9月7日16时,该镇9个村2个社区共转移458户875人。同时,全镇750名党员、干部、民兵预备役、公安干警、医院工作人员、学校教师、村干部、志愿者及市各包保领导、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执勤,随时应对突发的灾害;组织筹备灾后重建物资,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在三道湾桥头,洪庆现场查看了“美莎克”过后河坝修复及当前河流水位情况,并利用无人机观察了朝阳河上游沿岸。在得知重点区域的村民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后,洪庆强调,当前防汛防台风面临形势比往年都要复杂严峻,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在最后阶段出现问题,坚决打赢防汛防台风攻坚战,坚决实现“不伤亡不决堤不垮坝”的目标。针对接连到来的台风,各部门要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时刻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各项防御措施,警惕倒伏风险,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要及时预警,完善工作预案,备足抢险物资和装备,突出“第一时间”,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序、有力。要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调度部署,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合作。各级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要坚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死看死守,严防转移的群众回流,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